音乐钥匙
2020-08-16 19:29:00  作者:卞诗蓉  
1
听新闻

卞诗蓉

音乐的世界里别有洞天。平日里我们为了生活忙碌奔波,不经意间听到的一段旋律、几句歌词,却能将我们瞬间击中,就像一把最精准的钥匙,能够打开心底的某扇记忆大门,将我们带回旧时光。

“跟我走吧 天亮就出发 梦已经醒来 心不会害怕……”《快乐老家》这首歌我已经很久没听过了,当偶然间听到某个同事的铃声响起,还是能够穿过长长的时光隧道,一下子回忆起小时候开“家庭歌厅”的场景。那时候很流行买VCD和DVD,我家是比较有文艺氛围的,每到周五周六晚上,一家人早早洗漱完窝到床上,兴致勃勃地挑选喜欢的歌带播放,然后把话筒调到合适的音量,开始K歌。

“天上风筝在天上飞 地上人儿在地上追 你若担心你不能飞 你有我的蝴蝶……”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我有过一段迷惘期,不知道未来何去何从。那段时间我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和选择困难之中,经常因为一些很小的事情情绪崩溃。也是那个时候,一个隔壁班的女生和我越走越近,给了我很多陪伴和安慰。她让我觉得,我远没有自己以为的那么糟糕,面对未来的选择也不必如临深渊。她最喜欢的乐队是苏打绿,她拉着我一起去镇江草莓音乐节散心,我们从中午进场一直在同一个位置待到晚上7点,就为等苏打绿的压轴。当听到主唱用独特的嗓音唱完这首《无与伦比的美丽》,那一刻,我在人潮涌动的音乐节现场泪流满面,心里的情绪有了出口,之前所有的疲惫和压抑都抵消了。站在我身边这位兴奋地尖叫着的朋友,又何尝不是我无与伦比的美丽呢。

“我们绕了这么一圈才遇到 我比谁都更明白你的重要 这么久了我就决定了 决定了你的手我握了不会放掉……”我和老公是中学同学,之前上学的时候关系不错,但都是“好学生”的我们从没想过关系会更进一步。高中毕业后,我们几个玩得比较好的朋友一直保持着联络,大学第一年的寒假聚会,老公(当时好朋友)借着真心话大冒险的机会,当着好多同学的面向我表白,然后就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我那时正在看林依晨演的《恶作剧之吻》,觉得剧中这首《遇到》很好听,就设置成老公(当时男朋友)的专属铃声,大学四年都没变过。

真正动人的,是音乐替我们承载的属于我们自己的专属记忆。就像《立秋》里唱的“总要有些随风 有些入梦 有些长留在心中”。音乐就像是一串神奇的钥匙,替我们守护着心底的秘密花园。

标签:老公;苏打;音乐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