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的“竹耙”
2020-08-16 19:28:00  作者:杨孝洪  
1
听新闻

杨孝洪

万事俱备,唯欠东风。

土地有了,政府帮扶的二十亩蓝莓苗也已到位。唯“肥”与“水”尚悬在空中,老王心里有些发毛。

“肥”不是一般的肥,“蓝莓公主”,除氮磷钾“营养”外,还要冬暖夏凉,南北通透。

“水”不是普通灌溉的水,上要喷淋洗澡,下要渗透浸润。有了这些,娇贵的蓝莓公主,方能茁壮成长。

可是这些,都与一个字有关——钱。

能挤的都挤了,能借的都借了,老王再也找不到筹集这笔资金的渠道。原先阳光灿烂的脸上,又愁云密布。

大脑失眠了,口鼻失眠了,双臂失眠了,老王一夜无眠。

他仿佛看到大批大批的蓝色宝石,像流水一样从自己的眼前流走了,流得无踪无影。

老王的脑子里,也曾闪过去农商行贷款的念头。但总被“贷款难,脸难看”的成见与流言所击退。

老王是个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那天他鼓起勇气,挺起胸膛直接走进“行长室”。

行长是位小伙子,笑吟吟地问了老王的来龙去脉,家庭情况,借款用途,等等。

很热情的行长,却又边问边玩手机,老王心中生出些许不悦,正欲发作。

行长说话了,给客户经理下达指示:“可以线上操作,最高可贷十五万。”

老王激动得脱口而出:“我只要八万五!”

行长又说,可启动政府贴息项目,免收利息。

老王拉拉自己的耳朵,捏捏自己的臂膀,有点痛,是真的。

一路小跑,打道回府。未进家门,歌声已越过院墙“娘子,我们得救啦,啊啊啊”。

老婆知道有好消息,娇嗔地骂了一句“二百五!”

“二百五”又拉声怪气唱了一句:“江南的钞票用竹耙扒,就怕你没钱买竹耙,孩儿们操竹耙!”

一晃五年过去了,老王家的蓝莓三年前就进入挂果旺盛期,硕果累累。一眼望去,像一颗颗蓝色宝石闪闪发光。

老王时来运转,又赶上了家乡“红土地,蓝精灵”红色旅游的生态马车,财富像潮水一样涨了起来。家徒四壁的老王不仅脱了贫,且财大气粗。

今天老王和儿子开着小汽车来还贷款,还向农商行提了一个“非分”的请求:“我要还利息!”

标签:行长;失眠;蓝色宝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