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助力小学校成就大梦想
2020-08-18 18:53:00  作者:于林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放眼新时代,走上新征程,扬中市永胜中心小学秉承红色基因,用党建领航、乘风破浪,推动学校高质量建设“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的品牌特色。

党建品牌成效明

永胜中心小学党支部坚持以“干部倾心、党员暖心、群众舒心”的“三心”主题活动为抓手,结合学校实际,开展系列党建品牌活动。

放大好“红色品牌”效应。“渡江战役七烈士陵园”是该校主要红色教育基地,学校党支部持续在发动“红色引擎”、建强“红色堡垒”、整合“红色阵地”、繁荣“红色文化”方面开展工作。充分用好用足人的力量、阵地的资源,去沙家浜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革命之路,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继承好“永胜文化”传统。为了让学生们认识自己的家乡,学校党支部组织学生开展了“寻访永胜文化”的主题活动,引领学生认真阅读乡土教材《永胜文化》,邀请校友、永胜的名人来母校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激励孩子们认真学习、报效祖国。一些乡贤多次来学校向学生们讲述永胜故事,传递永胜好声音。党员们还利用综合实践课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寻访古迹,聆听革命烈士故事,让永胜文化深深根植在孩子们的心里。

实施好“慈善文化”工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学校党支部安排一位党员联系一位教师,生活上悉心关心,业务上有求必应;关爱退休老教师,为80岁的退休教师祝寿,重阳节举行茶话会,春节前对退休人员进行慰问,及时送上学校的温暖与祝福;八桥镇敬老院与学校一墙之隔,成为学校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青年节志愿服务、端午节“粽情飘香”、六一节爱心编织、重阳节载歌载舞、元旦赠送年货……

学校特色渐彰显

排球一直是永胜中心小学的特色,享誉江洲。学校党支部着力推动排球特色,以球益智、以球练技、以球健体、以球促美,在普及上做文章,在竞技中求突破。在训练中,党员率先垂范。十多年来,学校女子排球队稳居扬中市冠军。

2014年,学校党支部果断决策,在劳动教育的基础上,将“草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学校艺术教育的新的突破口,党支部书记挂帅,骨干先行,全员参与,家庭配合,活动搭台,分层推进,分步发展,形成了以草编、草贴等为重点的多元发展的艺术教育特色发展格局。2018年6月,学校顺利通过了“镇江市艺术特色学校”的创建验收,2019年12月被评为“镇江市全民艺术普及基地”,现在,草艺这一传统技艺正花开校园。

区域融合增活力

永胜中心小学党支部积极思考,主动作为,进一步融合红旗村党支部、八桥敬老院党支部、永胜中心幼儿园党支部的资源优势,实施“五共”行动。即:在组织上共建,建立区域组织架构;在资源上共享,建立组织保障体系;在党员上共管,建立信息互通制度;在活动上共办,建立服务协调制度;在事务上共商,建立工作例会制度。通过“五共”行动,同频共振,合作共赢,共筑风景。实行区域党建共建,发挥区域党建资源的最大效益。学校党支部先后开展了“老幼携手迎新春”“开年第一课”“榜样的力量”“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在活动中感动着、收获着、成长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永胜中心小学党支部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朝着更高更强的目标踏浪赶潮,争创一流。 于林生

标签:党建品牌;成效;中心小学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