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索如大海捞针,几代刑侦人接力最终锁定嫌疑人 丹阳警方成功破获24年前一起命案
2020-07-14 18:39:00  作者:欧阳习珍 王丹 王东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丹阳市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发力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在重新梳理现场遗留痕迹物证、涉案人员关系、指纹DNA比对的基础上,丹阳警方成功锁定“19960730徐某燕被杀案”犯罪嫌疑人高某亮(男,44岁,安徽颍上人),并于2020年5月29日将高某亮抓捕归案。这起24年前命案积案的成功侦破,告慰了死者及其家属,再次体现了丹阳公安对命案必破的坚定信念,切实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1996年7月30日晚,丹阳市大泊镇瓜渚村村民徐某国发现自己的女儿徐某燕从大泊化工厂下班后失踪,于次日向警方报案。1996年8月8日,有群众于大泊镇瓜渚村旁丹棉山一带发现徐某燕失踪前所骑自行车及随身衣物,并在离自行车不远处发现一具女性尸体。经详细勘验、调查,确定死者系徐某国女儿徐某燕。

案发后,丹阳警方高度重视,当即抽调刑侦等警种部门和各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19960730”专案组。专案组民警立即开展现场复勘和摸排走访等工作,细致梳理、严谨分析案情。但在进行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之后,所能找到的有直接关联的线索寥寥无几,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在接下来的24年时间里,案件卷宗就如同交接棒一般,在一代又一代刑侦人手中传递,卷宗材料也越来越厚。能给侦查员带来希望的,唯有那枚从现场提取到的可疑指纹,却因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未能获得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丹阳刑警并未放弃,几代刑侦人不停开展专线侦查、指纹比对等相关工作,自此展开了长达20多年的侦查接力。

丹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孙桂林来丹任职后,对命案积案高度重视,紧抓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有利契机,多次召集会议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工作,要求对涉案线索重新梳理,全面开展复检复核,并运用新技术、新手段进行查漏补缺。

2020年5月24日,省公安厅命案积案指纹攻坚小组经多次矫正现场指纹大小比例,报送公安部,成功比中认定其中一枚现场指纹与指纹库中一名叫高某亮的罪犯(2008年9月2日被浙江宁波警方捺印十指指纹)左手中指所留指纹相同,其于2005年在安徽颍上因犯强奸罪被上网追逃,后被浙江警方抓获,判处有期徒刑,关押于安徽省合肥市蜀山监狱。苦心人,天不负!专案组最终在明确指纹身份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自此一路顺藤摸瓜、披荆斩棘,成功锁定嫌疑人高某亮。2020年5月29日,侦查员赴安徽合肥将高某亮押回,这起24年前的命案积案成功侦破。

嫌疑人高某亮到案后,丹阳市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进行突击审讯。在已经掌握了大量充分确凿证据的基础上,警方不断对高某亮进行思想疏导、亲情感化、政策教育等,使其产生强大的心理压力,并成功突破其心理防线。最终,高某亮供述了其与高某院(因犯强奸罪已被执行死刑)、高某平(2017年意外死亡)三人于1996年7月30日晚在丹阳市大泊镇瓜渚村附近田野处,抢劫了被害人徐某燕,后高某平、高某院将徐某燕杀害灭口,高某亮藏匿被害人自行车并为他们望风。最后三人将被害人尸体藏匿于野外,并沿着铁路离开现场,逃回家乡安徽颍上。此后多年里,高某亮与高某院两个亲兄弟又犯下6起强奸案,哥哥高某院被枪毙,高某亮被判死缓,落网前正在监狱服刑,而堂弟高某平2017年在浴室洗澡时意外身亡。

为确保全链条证据无瑕疵,本着全力服务审判工作的原则,在高某亮归案后,丹阳警方严格执行命案侦办规则,切实保障嫌疑人诉讼权利,详细记录了嫌疑人的供述和辩解,再次走访了当年证人,并多次召集当年参与案件侦办的人员开案情分析会,还原案件发生始末,客观全面收集罪与非罪、罪重罪轻的所有证据材料,切实维护了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确保办成铁案。

几代刑侦人抱定“命案必破”的决心,锲而不舍,接力展开长达24年的侦查长跑,最终真相大白,冤魂昭雪,正义得到伸张。欧阳习珍 王丹 王东海

标签:命案积案;丹阳市;丹阳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