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住建局让安全生产月活动“出新”更“入心”
2020-07-14 18:38:00  作者:徐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扬中市吾悦广场建筑工地入门处,一面“2020年安全生产月签到墙”上密密麻麻签着许多人名,颇为吸人眼球。像这样的签名墙,在扬中市建筑工地上可不止一处。在今年6月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里,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扬中市住建局创新工作形式,采用“线上+线下”宣传,“模拟+实战”演练,“双创+安全”检查,积极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安全体验培训、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让活动“出新”,安全“入心”。

“线上+线下” 宣传氛围浓起来

安全生产月年年有,如何在形式上大胆创新,让安全理念真正在活动中入脑又入心?扬中市吾悦广场建筑工地项目负责人想出了新招——制作“安全生产承诺书”并上墙公示,让所有员工都在墙上签名,开展相互监督,既提高了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又落实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很快,这样的“安全生产月签到墙”在扬中市各建筑工地“盛行”开来。为进一步浓厚宣传氛围,扬中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部署会,督促各建筑工地、水厂、燃气场站、加气站积极开展主题宣传,全市在建工地张挂宣传横幅62幅,张贴宣传标语113幅。

该局还拓展“云宣传”,组织引导相关单位参加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等平台的知识竞赛,观看学习江苏省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系统“云课堂”等,让线上宣传也“热闹”了起来。

“模拟+实战” 安全技能学起来

“如果失火了,我们第一时间该怎么办?”“防高空坠落,我们应该如何做?”……这些问题,在此次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不知被宣讲了多少遍。

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扬中市住建局将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相结合,积极引导各单位开展技能提升大比武:企业主要负责人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建筑施工单位和供水、燃气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安全培训;各建筑施工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应急演练……一个月来,通过模拟演练和实战操练,众多从业人员的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6月份,公司开展了反恐安全培训及反恐应急演练、燃气管网维修和应急处置规范培训、安全记分制度及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交通安全培训等,在一次次的学、练、比、超中,我们感觉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新意层出,安全技能也真正学到手了。”扬中中燃职工张红说。

“双创+安全” 隐患整改严起来

6月不仅是全国安全生产月,也是扬中市的“双创”攻坚月。扬中市住建局将“双创”工作和安全检查相结合,聚焦建筑工地这一重点领域,专题开展了综合大检查和提标升级工程。15个“1+X”双创小分队,每天坚持“≥1+2”督查模式,对建成区建筑工地开展全面排查,共计下发安全整改通知单21份。

此外,结合夏季高温用气安全,该局还积极引导协同扬中中燃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检查共8次,发现问题16项,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并特别针对居民户内安全开展5次检查,入户安检1321户;扬中市金州水务有限公司则对厂区泵站进行了安全检查,发现联合泵站电缆问题并进行了整改。

在城市地下管网方面,扬中市供水、排水、燃气、电力、通信、广电等管线权属单位积极作为,累计完成各类城市地下管线安全隐患排查3007.8公里,共发现一般安全隐患34处,完成整改34处,整改率100%。徐琳

标签:氛围;扬中市;安全生产月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