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蒲公英”党员民警关爱留守流动儿童
2020-07-14 18:36:00  作者:王东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丹凤朝阳,人间友爱。江苏省丹阳市,一座古老又美丽的城市,季子故里尊信崇义,全国文明城市绽放花香,千古运河缓缓流淌,现代高铁飞驰而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播撒阳光。在一支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有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身着藏蓝,头顶警徽,胸怀大爱。

从2012年到2020年,“蒲公英之家”这朵小花,像爱的火花悄悄绽放,历经8年传承接力,持续开展“大手拉小手,警心暖童心”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先后结对帮扶600多名留守流动困境儿童,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张叶宏,“第四届江苏最美警察”薛晓静等先进典型。丹阳公安“蒲公英”党员民警志愿服务队,用爱心践行新时代平安使命,用温情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长。

2004年,张叶宏从部队转业回到丹阳,成为延陵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他发现延陵镇行宫村有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把上小学的孩子留在村里,交给爷爷奶奶照看,农村留守儿童基本处于“溺爱式”“放任式”“粗暴式”监护,放学后他们就像蒲公英种子一样,被风吹散,独自飘荡,缺少父母的关爱与交流,不知会落在哪里。

2012年,在张叶宏的倡议下,丹阳市公安局发起成立关爱留守儿童的“蒲公英之家”,结对帮扶留守儿童远离孤独、思念、痛苦、无助,让孩子们像蒲公英一样朴素、坚强、自信、阳光,成长为有用之才。

“蒲公英之家”有温馨优雅的周边环境,宽敞明亮的活动室,专门为孩子们配置了液晶电视、电脑、电话、图书、报刊杂志、活动器械等设施,建有篮球场、乒乓球场,设有专人管理。此外,还设置了结对人员与孩子进行谈心沟通的“心语小屋”,让留守儿童和远方父母视频互动的“亲情视频聊天室”,以及可以组织孩子观看普法宣教片的“学习区”等。

多年来,丹阳市公安局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警心暖童心”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以“一对一”结对帮扶、填补亲情空缺、学习成长干预等方式,逐步探索出以建立一项联动机制、设立一处留守儿童之家、开展一项主题实践活动、扶助一批留守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工作模式,形成了“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级联动关爱模式,党员民警作为志愿者主体,围绕“基础工作、结对帮扶、真情救助”等方面,定点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基本上达到了“结对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影响一片区域”的“1(1个孩子)+6(6个家人)+X(周边的数人)”的社会效应。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这不仅是每个警察的誓言,更是每名党员的承诺,只要我们不忘初心,一心向阳,蒲公英就一定会将爱的种子撒满人间。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构建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结对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影响一片区域”,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从源头上有效预防青少年违纪违法行为发生,“警察爸爸”“警察妈妈”们是留守儿童的守护神。

2017年,丹阳市公安局成立了“蒲公英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市公安局党委带头捐款,每年捐款20万元,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2018年,丹阳成为全国首批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50个城市之一。

古城曲阿,旭日丹阳,涌动起一股股志愿服务的浪潮,“蒲公英之家”的模式向全市12个镇区推广,新入警、新入党、新提干的“警察爸爸”“警察妈妈”们与留守流动儿童结对帮扶,发挥公安职能优势,提升关爱效果,“蒲公英”花开全市。2019年,丹阳市公安局依托江苏省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创建“蒲公英少年警校”,从各警种抽调优秀党员民警,组成“警官宣讲团”每周入校授课,结合警营开放日开展红色教育、爱国教育,以案释法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道路交通、防溺亡等安全教育,全年为2.2万余名中小学生授课,让他们小小的心中“有爱、有德、有法”。

民警帮助孩子,不但孩子收获了幸福,民警也感受到一份爱的滋润。2020年6月1日,“蒲公英之家”8岁了,第一批结对帮扶留守儿童中的贡辰宽,即将大学毕业了。“蒲公英之家”也获得多项荣誉,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各大媒体专题报道,多位省部级领导前来视察指导。

“都是为了孩子们”——正如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丹阳警方作出的承诺,“只有走过漫长的旅途,才能看到壮丽的风景。只要有我们丹阳民警在,‘蒲公英之家’就会一直陪孩子们走下去。”

一座城开满一朵花,这是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之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是人间温暖、人性大爱之花。在丹阳,这朵花叫做“蒲公英”。王东海

标签:蒲公英;丹阳市;丹阳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