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船穿上漂亮“外衣”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全景亮相
2020-11-10 15:53: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居建平 张孔生  
1
听新闻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面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侧面

  运河三湾景区内,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和大运塔

  核心提示

  记者昨天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经过施工人员的奋战,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工程快速推进,首次采用单元式石材幕墙工艺,造型如巨船的钢结构主建筑穿上漂亮“外衣”,船上“五亭”完成顶部装饰,整个主建筑施工围挡全部拆除,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主体建筑博物馆揭开面纱,芳容初现。

  幕墙工艺扬州首创

  大运河博物馆穿“漂亮外衣”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主体建筑博物馆施工围挡全部拆除,石材幕墙施工已基本完成,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始穿上漂亮“外衣”。

  走近仔细观看,原先以钢结构为主骨架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已经穿上了石材“外衣”,与普通的石材相比,这一石材表面并不平整,开上了一条条槽线,深达1厘米左右,表面有凹凸感,整体看像水波一样。

  施工人员介绍,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整体造型形似龙舟,外墙采用石材幕墙装饰,排版均匀合理。博物馆幕墙石材采用宋代石刻工艺,由全国雕塑之乡河北曲阳的工匠师傅制作加工。板面凹凸肌理形似千年古运河的水波纹,石材板块之间错落有致,纹理相通。工程开启前,邗建集团协和装饰公司对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石材幕墙进行了深化设计,施工中首次采用了单元式石材幕墙工艺,该工艺为扬州首创,其优点在于所有主材、辅材均采用工厂化生产制作、组装,板块运输到工地后直接吊装完成。该工艺节约时间、节约劳动力,低碳环保,相比传统做法还节约造价;制作、安装精度高,成品完成质量好、观感好。

  “等大运塔工程全部完工后,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和大运塔交相辉映,将以优美的形象,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施工负责同志介绍说。

  圆亭方亭巧妙布局

  馆顶“五亭”景观揭开面纱

  扬州瘦西湖的“五亭桥”闻名天下,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钢结构建筑主体建成的同时,主体建筑上部的景观构筑物装饰装修也基本完工,顶部钢结构主体亭景观也崭新呈现,呈现出新“五亭”。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保护、展示和利用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主体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组成,其中博物馆主体部分设置多个主题展厅和考古研究所等多个功能区,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博物馆顶部呈现“五亭”景观,但与瘦西湖五亭桥的“五亭”不同,其中四个方形亭子,分布在四个角上,在顶部的中间位置则是一个圆形景观亭,从空中看,“五亭”像众星拱月一样呈现,圆亭、方亭巧妙布局运用,让整个顶部景观既端庄大方,更充满扬州地域特色和浓浓的文化味。

  “所有施工人员克难求进,采取24小时轮班施工,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钢结构主体工程5月基本建成,较计划提前了一周左右,上部的景观建筑施工基本完成,目前整个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施工已接近尾声。正在加班加点主攻大运塔和金月桥施工。”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项目负责人薛庆兵介绍。

  唐风“巨型景观船” 古运河畔再添靓丽景观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项目主要包括博物馆常设展厅、特殊展厅、数字展厅、专题展厅、临时展厅、非遗剧场、文创商店,以及餐饮等其他相关配套功能设施。其中,博物馆建筑面积约74438平方米,大运塔约493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为28733平方米,同步建设道路、绿化、景观、照明、地下管线等相关配套工程。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后,整体是啥样?给运河三湾段带来什么样的景观?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整体基调为唐代建筑风格,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领衔设计。大运河博物馆整体馆型采用了巨型船只造型,同时融入风帆元素,其在运河边,就像一只即将扬帆启航的船只,停靠在岸边。整个博物馆的设计理念,也是预示着扬州与运河的关系,犹如船只与水一样,相互离不开、相辅相成、相依相偎。”现场专家介绍说,整个博物馆建筑群呈长方形,外形似一艘古代的大船,南北方向展开,船头在南部,紧靠三湾公园景观“剪影桥”,船尾在北侧,距离开发路不远,船上面还装饰有“五亭”景观亭阁。

  博物馆旁正在建造的大运塔,塔高百米,可通过馆顶建设的长虹卧波式长廊进入高塔。大运塔以唐塔的风格设计,重现唐风古韵。大运塔距离文峰寺的文峰塔约1.2公里,距离高旻寺天中塔约4公里,站在三湾风景区最高的观景台远眺,南北两方分别可以看到一座塔尖:北边是文峰塔,曾是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的起点;南边是天中塔,曾是清朝皇帝的行宫所在。文峰塔、大运塔、天中塔在运河边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景观。

  “整个工程完工后,唐代风韵的‘巨型景观船’将现古运河边,运河岸将再添文化景观。”专家介绍说。

  通讯员 居建平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大运河博物馆;中国;景观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