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中秋节还有60天,老字号“张慎裕”月饼来了
2020-07-31 11: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恰好在同一天,因此‘十一’黄金周长达八天,届时压抑了许久的走亲访友将在假期里迎来小高潮。”日前,刚刚荣膺江苏省“三带新秀”的张慎裕(江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江推出2020年老字号“张慎裕”新品月饼并启动订货,这也是江阴市传统月饼之乡长泾镇今年首个开炉加工月饼的。

距中秋节还有近两个月时间,为什么今年月饼这么早就开始订货了?

因定制需求提早启动加工

陈明江告诉记者,“这和近年来流行的月饼定制风有关”。陈明江解释,以前江南地区城乡居民和企业在每年中秋前一周左右直接来店里或者在网上订购月饼,作为新女婿上岳父家门必备品,以及员工福利和送客户馈赠品。但这样的采购,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并不深,客户也觉得没什么体验感。

陈明江说,最近这两年定制的趋势开始流行到月饼行业,“采用自己设计的包装,甚至只是简单地加印自己和公司的LOGO,意义就完全不同了。”陈明江坦言,这样,让月饼从市场上的常规产品一下子就变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礼品,这是宣传传统文化和企业文化的一种新的有效途径。

陈明江介绍,不少品牌企业找到我们,下单定制月饼。今年端午节刚过,我就接到了中秋月饼的订单。“今年我在江南地区特别是江阴市城乡又开设了近10家专卖店”,陈明江透露。

今年销售依然看涨

作为江阴市非物质遗产传承人,陈明江介绍,张慎裕(江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前身是江阴市张慎裕月饼加工坊,长泾镇的月饼和“张慎裕”品牌迄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自六年前自己传承这一非物质遗产推向江南地区市场以来,每年销售持续增长,并带动长泾月饼产业发展,全镇月饼加工店已经突破百家。

陈明江看好今年月饼的市场行情。他乐观地认为,今年春节以来因为疫情关系,广大城乡居民大幅减少了走亲访友的安排。现在,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减小,城乡居民被压抑的走亲访友的欲望有望在今年中秋期间得到彻底释放。

“我们一向重视节日的走动互访,特别是每年的春节、端午、中秋三大节日。而月饼又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代表性礼品。我认为。今年的月饼销售不仅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陈明江作出这样的预判。

记者注意到,“张慎裕”月饼在价格上继续走亲民路线,不少礼盒装在百元左右,最高也就200元左右。陈明江解释,尽管今年的月饼原料和人工成本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今年的月饼销售价格基本和去年持平。

“由于我们坚持手工制作,这样可以百分百保持传统口味。但季节人工工资涨了,甚至还招不到熟练技术工人。”陈明江说,尽管如此,考虑到市场份额的因素,我们长泾月饼都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张慎裕”月饼也基本都保持在去年的价格水平。

颜值口味更加讨好年轻人

记者在“张慎裕”月饼加工现场有趣地发现,现在的月饼个头似乎越来越小了。以往动辄100多克的大月饼已没有看到,取而代之的是只有50、60克左右的小个头月饼,而且口味更加清爽、有层次。

“现代人讲究健康,我们严格控制高油高糖高脂,小颗月饼更加契合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增加年轻人喜爱的品味和原料。”陈明江告诉记者,现在月饼不仅讲究健康,还要注意月饼的颜值、口味,极力向年轻人靠拢。

“苏式月饼历来是中老年人的最爱,在年轻人中受众并不多。”陈明江说,今年我们推陈出新,把蛋黄酥和肉松的工艺结合到苏式月饼中去,开发了“蛋黄苏月”和“肉松月饼”等新款,外观和表皮的口味类似苏式月饼,一口咬下去就能品尝到蛋黄鲜香。陈明江最后对记者说,“目前,我们已经通过自己投资开设的实体专卖店和网店,线上线下全面推出今年的月饼款式,欢迎大家来定制。”(江南)

标签:月饼;陈明江;江阴市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