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农商银行:宣传普及《民法典》,维护金融管理秩序
2020-12-24 22:5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法者,天下之公器也”,民之所安,法之所系,民有所呼,则法有所应。经5年打磨,《民法典》宝剑锋自磨砺出,成为新中国历史上首个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全国上下掀起了《民法典》学习潮。为持续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法治需求,泰兴农商银行紧紧围绕上级监管部门工作部署,在全辖范围内开展了《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效。

  头雁领学“点带面”。《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对现实生活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该行高度重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从讲政治的高度,要求全行上下“学法典、悟法典”。一是组织各条线负责人、业务骨干、法律专业员工参加《民法典》线上培训活动。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培训,进行《民法典》专题学习。通过转培训的方式“以点带面”,激发了全行员工学习宣传内动力。
  专题讲座“全参与”。邀请资深法律人士开设《民法典》专题讲座,从民法典对银行业务及管理的影响、合同编银行热点法律问题等方面入手,以银行典型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对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截至目前,已开展讲座3次,实现全行员工参与学习。
  网点推广“全覆盖”。充分发挥营业网点多、分布广、客户多优势,以网点为阵地,开展日常宣传。一是利用显示屏、海报机,循环播放宣传口号、宣传短片。二是在营业大厅摆放宣传海报、折页开展宣传。三是契合网格化宣传走访,依托“网格员”走村入户张贴海报、发放折页,将法律知识送至千家万户。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折页1万余份,累计受众5万余人。
  媒体宣传“拓渠道”。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抖音小视频等多媒体平台辐射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作用,通过图片、视频、短文等灵活生动的形式,做好《民法典》线上宣传,不断扩大《民法典》宣传教育影响力、覆盖面。截至目前,微信推送阅读量5000余次,媒体受众2万余人。
  地摊普法“接地气”。组织“宣传小分队”在人流量较大的商业街、超市、菜场摆“普法地摊”,以接地气的形式宣传《民法典》及其他金融法律知识。通过悬挂横幅、散发宣传折页、现场讲解等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民法典》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讲法意识。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0余次。
  普法活动是一项长期性的公益活动,下一阶段,泰兴农商银行将积极履行服务社会的公共职责,由点及面,做好宣传教育,维护金融管理秩序,进一步扩大法律知识普及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兴贡献新的更大的金融力量。

标签:法典;宣传;法律知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