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为党建助力赋能 苏州大学开发建设学校“红色党建网络”
2021-07-05 09: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东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7月2日,苏州大学发布了《新时代苏州大学基层党建的创新与实践》一书,以及“苏州大学红色党建网络”。

  据了解,红色党建网络,又名“智慧党建”,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多种数字化技术,集成于云中苏大IOC的一个党建专题,共包含组织概况、院级党组织信息、特色品牌三大展示版块。通过提取全校1.3万余条党员的基础数据和多维度量化分析,为制定党建计划、调整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依托集成苏州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将44个党委、党工委三维可视化呈现在可视地图上,以丰富的图文方式展示近年来苏州大学基层党建工作成效。

  “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讨如何利用好信息技术创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构建‘苏州大学红色党建网络’是我们运用新技术的一个重要尝试。”据苏州大学组织部部长周玉玲介绍,从今年3月起,组织部成立攻坚小组,经过与数据资源管理办公室、云中苏大工程师多次沟通磨合、设计框架,征集素材、反复推敲,整理一万多条有关数据,近期初步构建完成了学校“红色党建网络”。目前这张红色党建网络已实现了“一图读懂”,“一网链接”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后期希望能打通不同数据库间的壁垒,实现数据的深度处理分析和智慧运用,从理念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等方面为学校党的建设助力赋能。

  据悉,苏州大学党委还将继续深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把智慧党建打造成数据汇聚平台、决策辅助平台和引领示范平台,打通不同数据库之间的壁垒,实现数据的深度处理分析和智慧运用,从理念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等方面为学校党建助力赋能。

(张东润)

标签:苏州大学;党建;基层党建
责编:钱海盈 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