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清江浦区司法局聚力“四专” 激发特殊人群就业创业内在驱动力
2021-06-30 21: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戬 李红云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 聚力“四专”,狠抓落实,扎实做好特殊人群就业创业帮扶工作,稳步提升社矫安帮工作质效。

  一是实施专班推进,提高工作执行力。探索构建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信息搜集处置工作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特殊人群就业创业需求保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细化任务部署,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措施到位。同步推进摸排、研判、上报、处置一体化工作,定期摸排区域内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后续照管对象特殊人群的就业、失业情况,及时做好就业技能掌握情况和家庭总体收支状况的记录更新,在保证信息精准度的前提下统筹开展集中研判,明晰个性需求,化解隐患风险,对于存在疾病医疗、伤亡事故等突发性致贫返贫问题和就业创业需求的人员做好上报工作,为后期跟进服务夯实基础。

  二是提供专业指导,激发内在驱动力。将就业创业作为促进特殊人群重归社会的重要抓手,既强化政策指导,也注重心理感化。一方面开展层次丰富、内容详实的政策宣讲活动,通过宣传海报、专题讲座、法润民生微信群等途径实现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广泛覆盖,帮助特殊人群正确认识自我,把握政策机遇,积极投身就业创业大潮。另一方面,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引进社会力量,为特殊人群提供心理状态评估与应激情绪疏导,尤其针对因犯罪丧失生活追求,对融入社会存在畏难情绪的人员,通过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端正生活态度,彻底摒弃消极思想,用自己的双手实现勤劳致富,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担负起家庭、社会重任。

  三是组织专业培训,增强核心竞争力。持续深化同社会培训机构的合作,严格筛选资质优秀、口碑良好的合规机构,在充分考虑帮扶对象学历层次、身体素质、行为秉性等方面差异的基础上,遵循其自身特点和主观意愿开展就业培训、技能提升,开设囊括软件编程、规划设计、家政保洁、汽车维修、面点制作、美容美发等众多门类的培训课程。积极联系相关行业领域企业单位,搭建高标准技能实训基地,强化实操演练,严格阶段考评,经考核后由劳动部门统一发放相关证书,确保培训内容接地气,培训活动见实效。对于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暂无经济来源的老弱群体,同步落实资金帮扶和电商客服、针织手工等轻体力或居家劳动相关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创造人生价值。

  四是举办专场招聘,扩大社会影响力。积极联合人社部门,依托区域人力资源市场掌握的优质企业资源,阶段性开展对接碰头会,明确企业岗位和特殊人群就业意向需求,共同谋划开展面向特殊人群的专场招聘。经综合评估,精选部分经济效益好、发展空间大、培养晋升体系完善、用工需求频繁的企业单位入驻专场招聘会现场,以优厚待遇和稳定发展前景调动特殊人群应聘积极性,提升就业对接成功率,切实帮助特殊人群实现高质量就业,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政企共同参与的长效对接机制,以常态化专场招聘活动举办持续扩大特殊人群与社会的接触面,打通特殊人群和企业认知间的堵点,不断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贡献更多优质岗位,为促进特殊人群就业创业提供重要支撑,为帮助特殊人群彰显自身价值、赢取社会认同并最终重新融入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郭戬 李红云)

标签:特殊人群;就业创业;帮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