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南】半城烟雨一世情,半梦半醒最千灯
2021-06-30 16: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昆山古镇里,千灯是最难用文字去准确表达它的。

  周庄,媚。举手投足间,媚到风情万种,不由得你不与她风花雪月一番。

  锦溪,雅。回眸一笑间,雅到心淡似水,心底里却是涟漪一片不能自已。

  唯独,千灯,似媚又非媚,似雅非雅。明明是一样的江南乡水古镇,让人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

  如果了解千灯的历史,不知是否与有作者对于怎样描述千灯一样的苦恼。

  吴越为千墩,传说为烽火台,故应为边关之地。既为边关,镇关之人定为勇敢,细心,谨慎,聪敏。还有就是一份责任和冒险精神。

  斗转星移间,边关重镇,成就了后来的水运及商贸重镇,而商人一旦云集,文化自然随之而来。

  顾坚与汤显祖在此相遇,也就不足为奇;延福寺的香火,撑起秦峰塔千年。所谓经济抬台,文化唱戏,便有了金千灯的美名。

  古为千墩,烽火燃起保万家,现为千灯,万家灯火乐淘淘。

  单单说穿镇而过的千灯浦,在江南水乡,绝不等同于其它古镇的河,它是江,是道,是脉。

  要不是近年来的改道,作为吴淞江与淀山湖的主要航道,千灯浦必定仍是穿越千年的水上黄金水道。

  想像两岸的影像,除了临河小窗透出的灯光变了样,晃动的身影衣裳不一样,其风情与风味依旧:拖着长音的昆腔,从顾家的天井里遛出,在一里半的石板街上来回游荡;苏州评弹的吴侬软语伴着琵琶,似大珠小珠,从36家临河茶楼的花格子窗里,跌入河里泛起涟漪。

  而在余家的屋里,有人却拨弄着算盘,或是清点着货物,盘算着这一天,又给自家的银库增添了多少银两。

  所以,仅仅以“小桥流水人家”江南水乡古镇,绝不能表达千灯的真实意境。

  它有江南的烟雨,有烟雨里的风月,有风月里的柔情,有柔情里的坚毅,有坚毅里的圆融,有圆融里的风趣,有风趣里的高雅,有高雅里的俚语。

  但几度与其对话,作者仍困惑的无法自拔。绞尽脑汁,只想出这么一句:半城烟雨一世情,半梦半醒醉千灯。送给正在千灯,和正在赶往千灯路上,想商想业想文想情想雅想趣想俗的你们。

  (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 袁福荣)

标签:古镇;江南;烟雨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