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南】锦溪是沈从文藏在水乡江南的另一个小翠
2021-06-30 16: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1976年盛夏,沈从文先生在锦溪亲家处小住,每天清晨必去五保湖看日出,傍晚在天水桥上凭栏看着小河里被农家小船划出的浆痕,缓缓自吟:这锦溪似睡梦中少女一般。

  大师就是大师,就这么轻轻一句,古镇锦溪就有了一个让人想像得出来的模样来了。

  只可惜,那时无缘与沈老相遇,若是有缘,定会跪在沈老的面前求得一解,为何与锦溪相遇短短数日,便看透了她,更是探到了她的妙处。私想,沈从文把锦溪比作睡梦中的少女时,他一定是记起了他《边城》中的那个小翠。也许,从湘西走来,锦溪是他藏在水乡江南的另一个小翠吧。

  对于江南水乡古镇的描述,笔再秀,句再美,总能寻得见那句“小桥流水人家”的影子。而沈从文却独独来了这么一句,即把锦溪说得让人魂牵梦绕。

  之前,读到戴望舒的《雨巷》,从此,满脑子丁香。自沈老把锦溪这么一比,再吟《雨巷》,只觉得那个撑着油纸伞、穿着旗袍,在雨中漫步的丁香姑娘,似乎还是有些耐不住寂寞的样子了。

  而沈老心中的锦溪却如此这般水灵,且还在睡梦中。任你欣赏她的妩媚睡姿,偷偷闻着她的体香,明明喜欢到极致,却又强压住内心的悸动;明明盼着她醒来,与她一诉衷肠,却又不敢发出一点儿声响,生怕惊扰了她的梦乡。世间最扰人心的便是这种欲而不欲。

  晚年,沈从文从事江南服饰研究和保护,仰或是他给梦中的少女,准备的醒来时要穿的衣裳。怕她穿了别人胡乱给的,而脏了锦溪这个少女的身子。

  记得,有一年作家及报人艾煊也去锦溪,艾老定让我陪着他去看五保湖,走天水桥。无论是在湖边还是在桥上,艾老一站就是半天,也不言语。想必艾老也一定知道,这是沈从文先生的“睡梦中少女”。艾老是在用心与锦溪交流,语一多,也怕惊了这睡梦中的少女。

  临了,艾老说了这么一句:还是在梦中好啊,只怕醒了,梦也就碎了。我知道,艾老最看不上那些以保护名义,拆了翻建的古镇。还好,锦溪从来没有对古镇大动干戈。锦溪还是江南的锦溪。

  (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 袁福荣 视觉江苏供图)

标签:锦溪;沈从文;少女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