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南】去周庄香村,遇见心中的农家小院
2021-06-30 15: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去周庄香村,果然有惊喜。

  惊喜于,这里的农家小院。推开院门脚步轻盈,心情舒畅。

  院子的每个角落里,仿佛都找到了自己童年的影子,靠墙的那把竹椅,莫不是还有当年坐过的痕迹。

  每一人从村里走出的人,心里都装着一个属于自己的农家小院子。

  院墙上花枝招展,墙角里腌菜缸排列整齐,院墙的一角,不是果树,就是瓜棚,瓜棚下,放着一把老竹椅,风吹热晒,守着主人不离不弃。

  要是早先,院子里最不起眼的地方,肯定会堆着一个柴垛,做饭之前,主人抽几把进灶间。后来改为液化气,那柴垛的地方,便成了院子的菜地。

  院子里与同伴追逐,放学后一起扑在水泥台上做作业,偷摘还没成熟的果子吃,冬天在院子里晒太阳,夏天在院子里乘凉。

  这情景,想来起就美。只是,这样的农家小院,已成了你的记忆。

  也许有人不以为然,当下,村民翻建新房如火如荼,一个院子,怎成了记忆呢。君不见,很多村民把这新房越建越大,哪还想着那占地的院子呢。有人即使有心建院,无奈不是跟风只求房大的爹娘不允,就是自身条件不许。

  其实,农家小院,不仅是场地,更是村庄建筑的一个符号。这里不仅有村民生活的场景,也是乡村文化的一个符号。没有院子的农舍,房子再大,外观再美,也少了农舍的魂。

  农家小院与村道和穿村而过的小河,组成了村庄的自然呼吸系统,少了一样,村庄便会呼吸不暢。村庄都呼吸不暢,你怎能舒畅,唯有惆怅。

  何以解乡愁,去周庄香村吧,这里的农家院子还是你儿时的模样。

  尤其是周庄把普通农舍改造成乡村民宿的院子,不仅有你记忆中的模样。

  这里的院子,外貌质朴,内涵优雅。有此农家小院,何求自己有院。

  (作者系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 袁福荣)

标签:农家;周庄;农家小院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