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促进胥江教师专业成长
2021-01-13 19: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映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自身发展,近日,苏州市彩香教育集团胥江中心小学英语组开展了一次丰富的教研活动,助力英语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是课程实施的第一线,课堂是课程实施的主渠道。此次英语学科校本教研活动分四个部分组成。

  首先是一、二年级代课教师的教研课。虽然这两节课风格各异,但各有精彩。第一节课由徐海云老师执教,她通过多样的学生活动,采用听、说、唱、演的方式营造课堂氛围,树立教学目标,让学生在愉悦感中自然接纳新知识。第二节课由甘文渊老师执教,课程内容主要为一年级孩子进行“整合复习”。甘老师口语流利、发音准确,善于利用肢体语言等多种手段辅助教学,自创环环相扣的课堂游戏将复习内容有趣串联,融会贯通。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这是新课标的重要特点。两位教师在精彩生动的互动模式中,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主体的参与,从而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此次教研活动的第二个部分是以校级调研为主,由英语分管教导沙立颖老师主持开展二年级调研考试,安排全体英语教师流水阅卷,并进行试卷数据统计和学情分析,从而精准地找到课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

  随后,全体教师根据具体问题开展集体研讨和交流,大家专业切磋,协调合作,共享经验,互相学习,彼此支持,共同成长,使这次教研课的效果得到了有效提升。

  教学的改进在于建立一个高水平的教学研究集体,需要教师们通力合作形成教学互长的氛围,有了这样的氛围,才能形成改革的力量。活动最后,沙立颖在传达“四位一体”的情况时指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她强调,教师需要以教学观念的更新和教学行为的改进为重点,注重教学潜能的开发和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善于借鉴课程改革中的闪光点和经验,并进行总结提炼,以实际行动进行自己的教学研究与实践,有效地促进专业化发展的可持续性。

  近年来,胥江中心小学一直坚持常态化开展校本教研活动,积极为老师搭建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优质资源的共享,达到了教师优势互补、共同提升、互助成长的目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李映婳

标签:教师;英语教师;中心小学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