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校内外安全网 越溪点亮“平安地图”
2021-01-06 18: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施洁心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吴中公安分局越溪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立足辖区实际,加强源头治理,加大内部防护,加固思想防线,升级校园平安建设。2020年以来,辖区内涉及校园警情同比下降26.8%。

  越溪街道辖区内中小学和幼儿园较多,越溪派出所根据各校园实际情况,设立了30个护学岗,按照“双人双岗”配齐装备。同时,根据学校上下学时间节点,科学调整勤务警力,对校园周边地段加强巡逻防控,勤务指挥室坚持每日两次对护学岗点调督导,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在工作状态。

  在共建少年警校的基础上,越溪派出所进一步完善了警校联勤联防合作机制,通过采取定期培训、送教上门的方式,全面提升校园保安员整体业务素质,每日对联勤联防点进行视频点调,进一步提高了校园保安力量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此外,所领导每月召集学校保卫处负责人召开保卫处长联席会议,通报近期涉校警情及安全隐患检查情况。

  “为了确保各项工作到位,我们规定社区民警每月在辖区内组织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对门卫室保安是否持证上岗、防护装备是否齐全齐备、出入登记制度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越溪派出所副所长张敏介绍说。

  校园安全防护,离不开过硬的技防设备。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派出所整合校园内部视频监控,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进行对接。在“天眼”系统二、三期建设过程中,重点强化了对学校及周边机位布局。

  近日,一部反诈短视频《宿舍惊魂记》在大学城里火了一把。这部短视频是由越溪派出所和辖区高校联合制作,参与拍摄的有派出所辅警和高校工作人员、学生等。视频一经推出,抖音、微博平台点击量过万。

  越溪派出所辖区高校集中,而在校学生很容易成为电信网络犯罪的侵害群体。针对这一情况,越溪派出所依托区“意识防专班”,做优宣传防范策略,包括校园周边路面宣传、定向推送宣传短信及微信、组建意识防宣讲团举办专题讲座等。 施洁心

标签:派出所;校园;辖区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