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跑赢”诈骗分子 相城警方打出反诈“组合拳”
2021-01-06 18: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书凝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杀猪盘套路知多少,揭秘诈骗界种种‘爆款’。”近日,苏州相城公安分局民警李一骏成了“网红”,因为他制作了一系列“反诈阿俊”防骗宣传视频,解说生动有趣,在新媒体平台刷屏收获了一大波“粉丝”,掀起一股如火如荼的反诈热潮。

  “把这些骗局演出来,大家就更明白了。”上万的点击量绝非一日而就,李一骏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他自己分析的典型案例。

  当然,作为刑警大队民警,制作防骗宣传视频只是李一骏的“副业”,“主业”则是案件侦查研判、紧急止付追款、远赴各地抓捕嫌犯……“反诈是一场分秒必争的‘时间赛’”,为“跑赢”不法分子,李一骏和同事们使出了浑身解数。

  “我可是你的老粉丝了,多亏看了你的反诈小视频,我才没有上当。”前不久,李一骏到澄阳街道一企业开展反诈讲座的时候,员工陈女士十分激动地向他致谢。原来,陈女士接到一个自称苏州社保局的电话,对方以她的社保卡被盗刷为由,要求她转一笔保证金。她一时慌了神,便信以为真。同事见她神色慌张,问清缘由,便给她看了一个“反诈阿俊”的视频,李一骏所讲述的案情与她所遇到的一模一样。陈女士立即意识到自己是遇到骗子了,果断拉黑了骗子的电话号码,并表示以后再也不会接这样的电话。“你讲得通俗易懂,现在你每推出一条新视频,我都会看,也会推荐给朋友看。”

  “高发警情、侦查见闻等,我都会总结成做反诈宣传的素材,这样才能快不法分子一步。”李一骏表示。2020年4月成立以来,“反诈阿俊工作室”推出的十多部自导自演的剧本受到了广泛好评,还获得了“苏城无诈”最高人气奖。

  打好反诈“组合拳”,践行“枫桥经验”,2020年以来,相城警方发挥多警种合成作战优势,构建“事前宣传引导+事中预警阻截+事后紧急止付”的精准预警防范模式。“反诈阿俊工作室”“反诈娘子军”“反诈志愿者联盟”等先后成立,不仅营造了“全民反诈”的强大声势,更是尽力为群众追赃挽损。

  截至目前,相城警方累计冻结涉案账户52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8000余万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率同比提升170%,抓获嫌疑人200余名。张书凝

标签:宣传视频;粉丝;苏州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