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郭巷派出所“老娘舅”一任接着一任干
2021-01-06 18: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拉拉家常,叙叙乡规,摆摆事实,讲讲法律,用最朴实的语言、最接地气的方式去化解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这就是苏州郭巷派出所“老娘舅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们每天重复却不曾倦怠的工作。

  “老娘舅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当时由郭巷派出所年纪最大的民警龚香苟创立,他平易近人、善调纠纷,就像大家身边的“老娘舅”,于是工作室因此得名。2020年以来,郭巷派出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为“老娘舅工作室”注入新鲜血液,赋予新的生命力。

  别看蔡跃波个头小、年纪不大,却是大家心中公认的“小娘舅”。自“老娘舅工作室”成立以来,蔡跃波便在“正宗老娘舅”龚香苟手底下学习矛盾纠纷调处工作。2017年底龚香苟退休后,作为他的得意门生,蔡跃波义无反顾地接过“老娘舅”的衣钵,继续将“老娘舅工作室”发扬光大,无论什么疑难杂症交到他手中,总能被他辩才无碍地完美化解。

  2020年4月初,正是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候,“老娘舅工作室”迎来了一群义愤填膺的农民工。原来董某和他的工友们在郭巷一工地上打工,老板因疫情影响迟迟发不出工资,他们前去索要劳务费时,双方因结算分歧引发肢体冲突,导致董某右脚脚踝骨折。蔡跃波见双方剑拔弩张,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大规模聚集,给防疫工作和社会稳定带来被动,于是立即先将双方暂时隔离开来,然后针对双方当事人陈述的内容和诉求,把相关法律法规逐字逐句地讲给当事人听,并根据双方当事人各自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劝解引导工作,指明双方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经过多次调解,双方当事人终于就医药费和劳务费达成了一致,并对“老娘舅工作室”蔡跃波所付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和感谢。“我觉得在矛盾化解中要‘软硬兼施’,软是以情理化解当事人,硬是法律框架不可逾越,掌握好这个度,调解工作也就水到渠成了。”

  目前,郭巷派出所“老娘舅工作室”共有4名调解员常驻开展日常工作,同时特聘了一批有丰富社区管理经验的老党员民警、辅警为顾问,并吸纳社区干部、驻所律师、平安志愿者等治安积极分子不定时入驻工作室,构建起“专职派出所调解员+人民调解员”联调模式,凝聚矛盾纠纷化解合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调解队伍。民警周建华便是其中一员,老周凭借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成功化解了无数疑难纠纷。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近年来,随着郭巷辖区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接警数量逐年大幅攀升,其中近七成是夫妻吵架、邻里纠纷、房客和房东租房纠纷等“非警务”类纠纷,调解不但费时费力,有时还“吃力不讨好”,但这都难不倒“老娘舅”们。自“老娘舅工作室”入驻郭巷派出所后,每年都能“消化”疑难纠纷矛盾百余起,不仅助力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也为腾出有效警力解决更多群众问题提供了条件,让“枫桥经验”为平安吴中贡献出新的力量。孟正中

标签:老娘舅;工作室;派出所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