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人大精准把脉营商环境
2020-09-01 21:01:00  作者:钱振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苏州市吴江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代表评营商,助力最舒心”专项工作。

中医诊病,注重“望闻问切”。“代表评营商,助力最舒心”专项工作同样需要“望闻问切”方可获取第一手翔实资料,为优化营商环境把脉开方。

望,即观全局。为制定好本次活动方案,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牵头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征求对专项工作的建议,及时确定将专项工作纳入年度人大党建考核范畴,做到与区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这次专项工作方案可以用“三个全覆盖”来概括其亮点,就是代表参与全覆盖、评议层级全覆盖、职权运用全覆盖。在全区两级人大共同推动下,近千名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结合代表本人的企业家、企业员工、个体工商户、农民、机关干部等身份,对全区营商环境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价和监督。这次专项工作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区人大常委会注重评议方式的创新,首次综合运用人大各项法定职权来推动单项重点工作,以监督为主要形式贯穿始终,同时全面结合其他工作职能强化合力。

闻,即听实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区人大常委会以主任接待代表日、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接待日、代表联系村社和企业、代表小组活动等为抓手,结合调查问卷内容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调研月”系列活动。为增强调研活动实效性,从7月下旬开始,区人大常委会组织5个调研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前往全区各镇、街道开展调研,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历时一个月的调研走访中,调研组既欣喜于各部门单位改善营商环境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也深入查找了他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问,即问对策。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营商环境“最舒心”。开展“代表评营商,助力最舒心”专项工作,首次全面发动全区两级人大、五级代表以及街道议政代表近千人共同推动落实专项工作。创造性开展“百名代表验流程,千名代表进万企”主题活动。自7月份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向全区近千名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发放并填报电子调查问卷、意见建议表,答卷率高达100%,答卷质量总体较高,全面摸清人民群众身边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及建议。

切,即切中要害。区人大常委会在获得信息、观点、思路和建议的基础上,精心加工,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抓住主要矛盾提出对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各调研组精准发力,提出具有系统性针对性的关于政务环境、要素环境、创新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五大方面44项意见建议。根据专项工作方案,区人大常委会将及时交办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办理,推动形成“营商环境建设年”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入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努力让每个市场主体都有获得感。

钱振华

标签:人大常委会;营商;意见建议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