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沭阳县华冲镇扶贫专干赵周卫:一路风雨一路情,此心安处即吾乡
2020-12-14 16: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林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每天上午开完早会后下村到农户家中走访了解情况,下午跟踪扶贫项目进展,核实农户家庭信息,跟踪教育扶贫等各类政策落实情况,晚上加班处理各类报表……周而复始,这就是宿迁市沭阳县华冲镇扶贫专干赵周卫的工作日常。

  作为一名外地人,赵周卫自来到华冲镇的第二天就接手了扶贫工作,进入岗位以来,他即把华冲当作自己的家乡,考虑到路途遥远及工作方面,他吃住在乡政府,通过3年的不懈努力,高标准完成了各项扶贫目标任务。

  “华冲镇共有建档立卡人口2545户8886人,其中劳动力人口4215人,正在就学人口1670人,有扶贫项目3个,特色种植产业有大尖西红柿、东园苹果、华冲居委会花木等,大尖经济薄弱村有24户低收入农户种植蔬菜大棚,亩均年收入3万元,其中今年效益比较好的有汤成柱、张垂金、武发田等,仲林村的李志明家的养牛产业今年申请了3万元扶贫小额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对于本镇的扶贫业务,赵周卫早已是牢记于心,甚至可以精确到每户每人。

  已经两个孩子的他,经常每月只能回家一次,忙起来的时候甚至都没有时间和家里视频聊聊天,只能把所有家庭难题都托给妻子,做起“甩手掌柜”。一次,家中父亲突发疾病要住院,恰逢有重要核查工作需要安排,赵周卫一边联系家中其他亲戚帮忙把父亲送到医院,一边快速安排好各村的核查工作,等赶到医院时,父亲已经完成了手术,即使在医院看护期间,他仍然每天抱着电脑跟踪工作进展,处理各项业务,确保不拖后腿。

  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群众事情无小事”原则,尽心尽力去分忧解难。“赵主任,我家孩子念书的补贴到现在还没发,请帮忙查查呢”,“好的,请告诉我一下您家的一折通卡号、就读学生姓名等信息”,“请您填写好这张申请表,我帮您向上申请补报……”。同时,3年来,他坚持关心、帮助当地两名困难儿童,并亲自出钱为他们购买书桌、台灯等学习用品。

  “想不想家?”“什么时候再回家?”这是他在工作中听到的最多的两个问题,内心深处的声音告诉他:“家,非常想!工作,更要做好!既然来到了这里工作,就要扎下心来,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才会得到群众认可,才能不辜负家人的殷切希望,此心安处即吾乡”。(林伟)

标签:华冲镇;工作;扶贫项目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