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律师诉前化解矛盾纠纷位居全省前列
2020-08-05 18: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楠 程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贯彻落实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今年来,宿迁市司法局扎实推进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通过建立机制、构建平台、组建团队、加强研讨、落实补贴等举措,有效提高了诉前调解质效。到目前为止,全市律师共受理法院分流诉前调解案件5000多件,已成功化解纠纷3800多件,诉前化解纠纷数位居全省前列。

建立诉前调解工作机制。提请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矛盾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工作会议,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突出信访诉求“分级负责”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建设意见》等文件,将诉前调解纳入社会治理创新考核体系,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平台体系、运行机制、经费保障、队伍建设等作出明确规定。

构建诉前调解工作平台。积极与市中院对接、沟通,分别在市中院、县(区)法院、基层法庭建立诉前调解服务中心、诉前调解工作站和律师工作室等,围绕诉前矛盾纠纷化解“接案、分流、化解、处置”等重点工作环节,构建诉前调解案件一站式受理平台;同时,依托政务云和司法行政一体化智能平台,融合法润民生群、微信调解群、调解小助手、微信公众号等多个线上渠道,建立诉前纠纷化解案件线上调处平台,方便群众在线查询、预约、办理诉前调解相关事项。

组建诉前调解工作团队。由市律师协会牵头,动员律师报名参加诉前调解员队伍,经市中院、市司法局综合考评后,确定了372名律师组成诉前调解工作团队,定期参与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市中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等单位还携手加强诉前调解业务培训,加强实体指导,重点对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纠纷、土地界址等纠纷进行类案指导,并制作典型案例、类案裁判标准等材料发放给诉前调解律师,给各类案件的调解指明了方向。

开展诉前调解工作研讨。市司法局、市中院、市律师协会定期召开诉前调解工作研讨会,对诉前调解工作流程、适用范围、平台设计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研究、论证,对诉前调解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及时分析、总结,给出指导性意见,推进了诉前调解工作有序开展。4月初,根据律师反映法院分流诉前调解案件时不能结合律师专业能力的情况,市司法局组织研讨后,建立了金融纠纷、物业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等8个调解工作组,形成“八室同堂”共同解纷工作格局,提高了诉前调解效率。

落实诉前调解工作补贴。出台诉前调解案件补贴标准,按调解成功的重大疑难案件补贴1000到10000元、一般案件补贴600元,调解没成功、但做了大量工作、由相关部门审核确认后补贴100元的标准,由市、县(区)财政根据实际发生数统一发放,提高了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工作积极性。江苏梦溪律师事务所律师樊凡担任诉前调解员后,切实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当事人搭建协调沟通平台,已有10多起民事纠纷在她的调处下实现诉前化解。(李楠 程遥)

标签:调解工作;调解;律师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