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王秋高《香期场》纪实摄影展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2020-11-03 09: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薛忠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1日,由南通市摄影家协会、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海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春光十里花似锦相约一年香期场”《香期场》王秋高纪实摄影展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据了解本次摄影展,王秋高把镜头再次聚焦到农村,香期场成了他的展览主题,展览从11月1日至11月30日为期一个月,参展的百余张照片大部分都是首次公开亮相,平凡朴素又勤劳善良的脸庞、新时代新农村真实的农民生活状态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参观的人流在一张张照片前驻足拍照,合影留念。

王秋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纪实摄影创作,自2003起,他就产生了关注民众日常生活和社会变迁的想法,利用业余时间拍摄积累了近万张百姓生活的影像,那些最平常朴素的街景、表情憨厚的乡邻、步履匆匆的男女,都被他有心地摄入镜头,真切地展示了普通老百姓勤劳、善良、乐观的品质,使我们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感到十分地亲切和真实。

香期,一般是指每年烧香集中的高峰期,它起源于古代的社祭。香期一般集中在上半年尤其是麦收之前,因老百姓急需卖出剩余的农产品和各种手工制品,添置各种农具及生活必须品迎接夏收夏种。到了香期,男女老少均有赶集的习惯,所在地的百姓还要把至亲好友请过来“赶香期”,就是不买不卖的人,也喜欢来赶赶热潮,与亲朋好友聚聚,饮上几杯老烧酒,买点小玩具回去哄哄孩子。所以说香期除了善男信女烧香拜佛外,也是一种全民性的物资交流。香期场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各种商品云集,成为民间人数最多、商品最全的交易市场,香期场也成为综合性的民俗大会。

为拍好“香期场”这个主题,两年多来周边地区乡镇的每一次香期场王秋高几乎从不缺席,对于每一张照片,他都视若珍宝,拍摄时的故事也总能娓娓道来。“一次,我遇到了几个老汉聚在一起,讨论着今天的收入,我凑上前去攀谈了几句,随口问了句今天赚的不少吧,其中一个老汉憨厚地笑笑,脸上洋溢着笑容,最后还是忍不住从怀里掏出一沓钱来炫耀”王秋高举起相机迅速抓拍,“那个笑容,朴实善良。”

类似的事情,王秋高还遇到过很多。一次一位老大爷带着一个小孩子逛着香期场,“洋气”的孩子骑在“土气”的老汉肩上,稚嫩的脸庞和老汉满是褶皱的脸形成对比,王秋高迅速举起相机抓拍,动人的农村变化定格在这一老一小的身上,农村变化实在是太大了。

同样在香期场,一个人静静坐在那边看一本红皮书,本以为是个什么证书,拍好后回放时我才发现,他看的竟然是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在香期场上你可以看到什么,王秋高感慨:“农村变化太大了,城里人玩的他们也有,城里没有的他们也有,尽管香期场没有城里促销场面宏大,没有开幕式,但他们赶集逛庙会的热情和火爆场面,城里也没有,于是这些年的香期,吸引了众多城里人来游玩,有的还从外地赶来这里旅游。”农民朋友无一例外都有一双清澈透明的眼睛,都在用勤劳的双手获取自己的幸福。“他们很多并不懂为什么要给他们拍照,但就是相信你,想帮助你。每个人都在笑,这也是我见过最纯粹最真实的笑容,我选择用镜头记录下来,让人们看看农民的真实生活状态。”

在这个飞快进步的时代,农村也发生着变化。几十年后的香期场也许就不存在了,今天我们摄影人的一次努力,也许就把这段历史珍藏了起来,这也许正是摄影的魅力所在。

谈及将来的创作规划,王秋高的眼里闪烁着光芒。“我接触摄影已经快四十年了,我一直认为摄影师传递情感最直接的方式,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用手中的相机,为家乡再留下更多的影像,为时代发展尽一个摄影人应尽的义务。”

(薛忠彬)

标签:香期;农村变化;老汉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