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淳化街道陵里社区开展青春暖心志愿行活动
2022-08-08 17:34:00  作者:陆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聚焦社区弱势群体,强化“三微”服务能效,在这建团百年之际,陵里社区党组织创建“春风化雨-青春暖心志愿行”项目,凝聚各界青年力量,掀起志愿服务热潮,进一步帮助社区困难青少年和儿童解决实际难题。

红色合伙人,青春志愿行

为响应南京市“同城共筑”行动,积极探索社区治理创新举措,淳化街道陵里社区联合金陵科技学院网络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一、第二党支部共同举办了“红色合伙人,青春志愿行”的党建共建签约仪式。以党建联建为抓手,以“双向走访、双向服务”为载体,形成组织联建、活动联办、经验联学、治理联动的“四联”服务体系,从而提升高校青年志愿者服务群众、争做社会主人翁新思想。

开创新模式,志愿积分制

为有效提高志愿服务效率,陵里社区开创志愿服务新模式,建立“服务积分制”。通过建立志愿者管理办法、服务积分细则、发放志愿服务积分卡以及举办服务前培训等举措进一步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规范志愿者的服务形式,使志愿服务形成“一社一带一群”模式,从而形成社区志愿服务新特色。

走访细调研,结对一帮一

项目一开始,金陵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对辖区内的困境儿童开展了走访调研。在走访中,志愿者与每位困境儿童及其家人进行了面对面地深入交流,对每位困境儿童家庭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互留了联系方式,形成“结对一帮一”模式。在后续的服务中,更有针对性,从而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对他们的关心以及社会的温暖。

服务齐助力,平台放光彩

为给青年志愿者提供良好的锻炼平台,陵里社区牵头组织开展暑期夏令营及组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在夏令营活动中,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制定方案,准备物料,彩排活动流程,每个环节对志愿者来说都是绽放光彩的机会。在组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活动中,青年志愿者更是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将自己成为志愿者的经历及在做志愿者期间发生的爱心故事分享给小区居民,以自身的经历带动小区居民加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

七彩的夏日,筑爱“童”成长

为丰富困境儿童的暑假文化生活,解决双职工子女暑期无人照看等难题,陵里社区于8月初举办了暑期夏令营,志愿者们通过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字印刷、造纸术、扎染术等课程,采用通俗易懂、有趣实践的方式,让孩子在学习中玩乐、在玩乐中成长。此次夏令营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并对于志愿者在活动中的耐心服务表示感谢。社区也表示会在此基础上积极创新活动,用心用情筑爱“童”成长。

后面,陵里社区党组织将继续秉着创办“春风化雨”的项目初心,开展更多特色活动,帮助困境儿童。也会加强多方联建,为青年志愿者提供学习和锻炼的平台,让青年志愿者力量深入到社区治理中,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共赢局面。陆超

标签: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