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首家“青少年法律明白人培育基地”在沿江街道正式揭牌
2022-08-08 12: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琪 姜振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南京江北新区首家“青少年法律明白人培育基地”在沿江街道正式揭牌。沿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沈淼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新区综治局、新区法院、沿江派出所、浦外高新小学、蓝海雅苑幼儿园、江苏永衡律师事务所、江苏联盛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代表到场。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法治则国家法治。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沿江司法所积极探索法律明白人培育模式,携手路西社区,选取法治氛围浓厚的旭日学府小区,创新打造“青少年法律明白人培育基地”,结合小区现有的法治广场,建造全生命周期法治新景,全力打造一个阵地完备、活动新颖、特色鲜明的沿江街道法治宣传名片。

  仪式上,小朋友们身着汉服学“法”溯源,通过观察“法”的各式字形,用站位排序精彩呈现了“法”的演变,感受历代社会法治变迁;借诵读“法律明白人”宣誓誓词,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

  沈淼致辞,青少年是普法教育的重点对象,法治教育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课,沿江司法所抓住青少年阶段的“拔节期”,以法治教育为抓手,培育一批青少年法律明白人,为实现全民学法用法守法、构建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拉开了新篇章。“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希望青少年朋友们能积极学法守法,知法懂法,肩负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光荣使命,成为传播法治的火种,为建设法治社会夯实根基。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系好青少年的第一颗“法治扣子”,需要多部门协同合作,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学校为基础、以社会为支撑、以家庭为支持、以青少年自我为补充的“五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打造精准化全渗透青少年普法教育平台,构建齐抓共管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为进一步整合法院、司法、公安、学校、律所等单位资源,特聘请到场嘉宾作为沿江街道青少年法律明白人辅导员,沈淼现场为其颁发聘书。

  下一步,沿江街道将持续探索创新教育思路和方法,不断丰富完善教育内容和载体,深入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进家庭,用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通讯员:陈琪 姜振东

标签:沿江街道;法治教育;青少年法律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