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区激发“文化活力” 建设可持续“夜经济”
2022-08-07 2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7日,由南京建邺新城房产经营集团打造的银杏里街区,迎来了提档升级。

在提档升级后的银杏里街头走一走,五彩斑斓的建筑、街景、机车、集装箱……都冲击着人们的视觉,引来赞叹连连。“银杏里还是那个有味道的街区”“新的街区不仅在硬件上有提升,在运营方式上也有提升”“文化与潮流有机融合了,向国际范迈进”……林林总总的介绍,让人们感同身受。

街区蜕变:创新扩展“森乐车营”

银杏里初建于2021年,从一条普通的银杏大道,到入选江苏省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因以人文之美和夜间经济为特色而逐渐成为建邺的“文化新客厅、消费新标杆”。这里西起江苏大剧院,东向奥体中心,南邻艺兰斋美术馆,北至金陵图书馆,绝佳的地理位置让银杏里天然具备网红气质。

与此同时,银杏里更是开展了“银杏里文化街区2022诵读之夜”等文化惠民活动,用文学作品和有声语言解读建邺发展,提升建邺文化的独特吸引力和影响力,分享、传播建邺文化,让文学艺术的种子撒入建邺这块土地上生根发芽,同时营造了文化惠民的浓厚氛围。

如今,一场“蜕变”正在这里悄然上演。在南京市建邺区及南京建邺新城房产经营集团的合力推动下,银杏里扩展了“森乐车营”区域。这里西临金陵图书馆,东临乐山路,地理位置优越。同时,区域被密林覆盖,主要树种为香樟及银杏,为街区增加配套功能及文化属性,扩展了更多的“可能性”。

“森乐车营”在林间合理布置了可移动式的街景装置,并设计了十多种形态各异的车头雕塑。这些车头的原型,都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车型。奔驰系列车型、吉普基础车型、变形金刚车型、解放卡车及红旗轿车车型……各式车辆模型齐聚一堂,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及用餐的“文化空间”。

南京建邺新城房产经营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银杏里街区提档升级为起点,银杏里再次回归大众视野。扩建后的“森乐车营”美轮美奂:室外以“机车”为主,引入独具特色的“汽车文化展”;设置较多的“透明”户外停坐空间,让游客既可以休息,又可以品美食、茶点,度过愉快时光;汽车内部的西餐厅,还提供了“唱吧”功能……多姿多彩的创意功能,让街区处处彰显别具一格的“文化属性”。

点亮夏夜:打造建邺“永不落幕的市集”

全新添加的创意建筑、重新营造的道路界面,仿佛给“素颜”的建邺化了一个精致的夜间妆容。车队、美食、集市……这种新兴都市文化是如何诞生的呢?曾经在五马渡“红极一时”的“车队联盟”,目前已正式入驻银杏里街区,开启了具有独特魅力的银夜后备箱集市车队。车队拥有一百多位成员,产品从小吃到鲜花、文创、饰品,一应俱全,应有尽有。在后备箱文化不断“发酵”的当下,为银杏里街区注入更多的“消费元素”。

夜幕降临,穿梭在后备箱集市中,你会发现“处处皆是惊喜”。在这里,可以买到用天然石、珍珠、蝶贝纯手工打造的古风饰品,从波点裙、玛丽珍鞋到碎花衬衫的复古单品;还可以现场动手DIY自己喜欢的钱包、卡包……近40个创意十足的特色“车位”,涵盖了国风手作、DIY、原创饰品等多类文创业态,结合了国风国潮、建邺文化、生活创意、时尚设计等风格。

与此同时,一旁“舌尖上的味道”吸引不少市民的目光。在逛集市之余,一份精致的小吃可谓“锦上添花”,享受一份舒适的惬意。在集市上停放了几辆“与众不同”的车辆,原来是一个个氛围感十足的移动餐厅。一辆辆挂着小彩灯的小型汽车整齐停放,车主们将自己的后备箱精心装饰后,摆上各式食品及茶水等,供前来的市民品尝。

“晚饭后过来散散步,还可以买点喜欢的文创产品,体验感满满!”一位现场的市民说,感觉这样的集市很新颖,既适合市民夏日休闲的消暑习惯,又适合年轻人展现青春活力。有“车主”表示,现场的创新体验能够起到引流的效果,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既能增加收入,又能享受充满“烟火气”的夏日夜生活。

夜色之下,建邺的夜毫无倦意,消费者兴致高昂,商业活力激情迸发,从吃喝玩乐到休闲购物,银杏里已然升级为涵盖“食、游、购、娱、演”的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迎合当下年轻人的时尚潮流,持续打造建邺“永不落幕的市集”。

天籁集聚:在文化街区遇见“音乐名人”

“时尚”“音乐”及“夜晚”等元素,仍将是南京建邺特色商业街区业态的重要特色。街区如何实现特色文化街区向前发展?面对这一问题,南京建邺新城房产经营集团公司邀请江苏省声乐学会入驻街区,让“声乐”邂逅“夜晚”,打造出极致的“音乐盛宴”。

名人座谈、音乐栏目、商业剧场……多姿多彩的各色节目,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时尚需求。依托银杏里现有的特色街区项目,通过让游客在固定时段遇见“音乐名人”,形成音乐集聚的“磁场效应”。同时,搭建“街区运营”常态化机制,推动街区建设“可持续发展”。

据悉,江苏省声乐学会是由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教授教师以及江苏省演艺集团、各市歌舞团等相关音乐艺术人才组成,具有专家性、权威性的特点。“我们每周将举办三场活动,并不间断举办大型活动。”江苏省声乐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让音乐人参与演出,能够形成街区的‘引爆力’,最终实现文化街区的吸引力。”

通讯员 建萱 记者 殷文静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