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应急网格再发力 基层治理初见效
2022-03-29 13:5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南京市浦口区应急管理局以“完善组织体系、落实主体责任、延伸工作触角、提高服务意识”为目标,优化单位场所营商环境,创新安全服务机制,整合网格队伍资源,建立区街统筹、社区落实、业主参与的网格管理模式,在属地权属基础上,以普专结合、便于管理的原则划分应急网格,设置片区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治理体系,促进了社会面小型场所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推动隐患排查闭环管理,基层社会治理初见成效。

  摸清底数,合理划分,推动网格治理精细高效

  优化调整网格设置。打破地域限制、行政壁垒,合理调整网格设置,先后共划分出15个普通网格和85个专属网格,小型场所全面覆盖,把网格划分与安全风险管控结合起来,责任横向传递、压力纵向传导,推动网格管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初步实现了全网联动,一格解决,上下联动、层层落实。选优配强网格队伍办好网格事,网格员下沉街道、社区、网格逐级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征询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召开网格工作推进协调座谈会,将政治素质过硬、熟悉网格情况、基层经验丰富的人员选配到网格员队伍中来,有效激活精细化治理最小细胞。以社区为单位,建立网格微信群,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实现社区从“行政末端”到“治理中枢”角色转变,打通网格化管理最后“一公里”。

  突出重点、强化举措,搭准网格治理工作脉搏

  加强数据研判,统筹实现数据质量动态研判、动态调整、动态跟踪、动态监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逐月制定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路线图”、下达目标“任务书”,做到指导有力、引导有序、检查有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准考核“焦距”,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格化工作考核机制,强化大数据+网格化管理,确保一体推进,实现跟踪问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及时反馈提醒,使数据从基层、从点位上来,再回到网格中去指导安全监管,形成一个良性闭环体系。

  谋求创新、彰显特色,探索网格治理文化内涵

  在江北虹悦城开展试点,加强与市场管理方沟通协调,量身打造虹悦城特色专属网格,指导商户信息采集、二维码导入等工作,嵌入市场方标志性LOGO,打造专属二维码,融入行业特色、地域文化,匹配上不一样的“安全印记”。汤泉街道作为浦口安全生产网格工作样板街道,因地制宜制定方案,网格员使用“一站式”移动终端开展工作,将网格治理与“专项整治”、“安全城市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引导单位场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规范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培训教育等措施,督促业主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标签:网格;治理;工作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