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中秋,“杏”会建邺,阅读同行!南京建邺中秋活动创意浓
2021-09-20 18:43:00  作者:建萱  
1
听新闻

中秋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蕴含着团圆、和谐、吉祥等美好寓意。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用立体生动的节日阅读培育文化自信,9月19日,由中共建邺区委宣传部主办,建邺区阅读办、建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的中秋阅读活动在银杏里文化街区开展。

指尖上的传统文化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首先带领参与活动的家庭阅读中秋,了解中秋节的习俗和来历。之后,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制作中秋的味道。揉皮、包馅、定型……不一会,一个个造型别致的月饼在大家的巧思中诞生了,大家相互展示着、分享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现场参加阅读活动,领取手工体验兑换券。拿到兑换券的居民和游客有序围在非遗体验展台前,花灯、糖人、点茶、剪纸……大家在快乐的氛围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寄托对阖家团圆的美好期许。

“很有特色的活动,不仅了解到了和中秋有关的诗词,学习了相关的知识,还体验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些手工艺,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常态化。”一位游客说。

沉浸式的中秋阅读

夜幕降临,伴着皎洁的月光,“月圆中秋·杏会建邺”文艺汇演拉开了帷幕。中秋节,最早被称为“拜月节”,中秋拜月的习俗,从周代已有记叙。《礼记》“秋暮夕月”的说法中,“夕月”指的就是古礼拜月仪式。活动现场,一场拜月仪式,不仅为“我们的节日”增加了仪式感,传承了传统古礼的仪轨,也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

四方万里共明月,一轮明月下,皎洁的月光穿越藩篱,搭建沟通与融合的桥梁。现场,一群外国友人与大家一起朗读《水调歌头》,共同欣赏来自诗歌的叶韵与美感,并送上中秋的节日祝福。中西乐器合奏碰撞出文化融合的精彩,古琴的悠扬搭配英气勃发的《将进酒》朗诵,让人梦回大唐盛世。“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个白胖子”猜灯谜的热烈互动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在月光的印衬下,琴声、朗读声、欢笑声,丰富的表达形式,诗歌化的艺术语言,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中秋的视听盛宴。

据悉,本次活动是建邺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趣”读书的形式,带领全区群众阅享新世界。近年来,建邺区持续开展各类阅读学习活动,主题涵盖阅读推广、亲子阅读、文化艺术、国学课堂以及传统节日等方面,并创建“阅读365”全民阅读品牌,成立南京市建邺区全民阅读促进会,持续深化“书香建邺”的靓丽文化名片。接下来,建邺区将继续用丰富的阅读形式,让全民进行立体式、沉浸式的阅读体验,悦享每一天。建萱

标签:建邺区;全民阅读;传统文化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