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践于行 高效便民再升级
雨花台区梅山街道凝聚合力建设绿色家园
2021-09-17 16: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黔 殷文静  
1
听新闻

  为营造安全、绿色、美好的生活环境,9月17日,南京雨花台区城管局召开“垃圾分类践于行 高效便民再升级”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梅山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分类移交物业管理试点成效,表彰一批街道级垃圾分类“最美指导员”,推动构建垃圾分类多元治理格局。

  “五全工作法”强保障 “微风行动”润民心

  在生活垃圾分类体制机制创新中,雨花台区梅山街道聚焦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创新探索全民众参与、全部门协同、全流程把控、全节点攻坚、全方位保障的“五全工作法”,因地制宜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目前,梅山街道11个居民小区9所学校、26家企事业单位、1个农贸市场已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群众参与率超95%。浓厚的分类氛围下,梅山街道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实践中,为创建文明、美丽、整洁、环保的绿色家园汇聚合力。

  创新全要素工作方法,以“绣花功夫”落实“关键小事”。今年6月,南京市城管部门开启“微风行动”,梅山街道积极响应,在辖区26个环保屋安装空调、除味和灭蝇设施;对2座环保屋外围环境进行微改造,增添污水井、加装雨棚;针对2个高度落差和坡度较大的环保屋做坡度延伸改进、落实防滑措施;“微创新”垃圾分类宣传品,增添宣传的趣味性、多样性……微行动、精提升。梅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微更新、微改造、微创新、微奖励”,推动垃圾分类落实落细。“垃圾分类常态化落实阶段,需要从细微处入手,补齐短板、优化服务与管理,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我们将通过‘微风行动’,实现群众绿色生活微幸福。”梅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物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社企联动构建共治格局

  构建良好的垃圾分类管理服务体系需要社会多元主体参与,为发挥政府、物业、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优势,2021年上半年,梅山街道陆续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移交物业、社区负责。

  从“政府兜底”向“物业负责”转型,“准物业管理”让垃圾分类工作效率加速升级。作为垃圾分类工作新的责任主体,梅山街道各家物业公司转变身份、明确职责、强化监督、优化考核,积极开展保洁人员垃圾分类工作培训,高效执行撤桶并点,细致研究垃圾分类检查、监督和考评规则。

  梅山街道上怡新村社区世纪苑小区是雨花台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在垃圾分类物业主体负责制落实初期,世纪苑小区物业公司积极探索,在宣传引导、服务居民、资源整合、人员培训等方面重点发力。“今年以来,我们物业与街道积极沟通、联动配合、有序过渡,在小区张贴宣传标语、设置分类指引;每周开展‘积分兑换’活动;联合街道志愿者派发宣传单、开展专题培训、普及分类知识……”世纪苑小区物业公司代表表示,物业工作人员将精细化落实垃圾分类各项措施,进一步延伸服务时间、拓展服务范围、优化服务内容,进而提高管理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主体移交阶段,上怡新村社区与物业公司联勤联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培养自主分类习惯。“下阶段,社区将继续主动配合物业公司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将环保屋管理纳入社区网格化治理中,形成‘专职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共治格局,推动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开展。”上怡新村社区负责人表示。

  党建红、环保绿、治理蓝 垃圾分类添亮色

  在梅山街道各小区垃圾分类点,垃圾分类指导员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坚持值守、热情服务,用汗水书写责任。发布会现场,雨花台区垃分办、梅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共同为梅山街道6位“最美指导员”颁奖,感谢他们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

  “做好垃圾分类这项平凡而又有意义的工作,重要的是保持对环保的热爱。政策宣传入户、居民主动分类意识增强、环保屋内垃圾分类的质量越来越高,每天下班前看到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越来越好,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得。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生活环境肯定会越来越美。”负责上怡新村社区3号环保屋垃圾分类引导工作的党员志愿者黄达峰坚定地说。

雨花台区城市治理公众委员王英

  在垃圾分类这项系统性工作中,社会公众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城市治理贡献重要力量。雨花台区城市治理公众委员王英认为,作为一名城市治理公众委员,要积极当好垃圾分类宣传员、引导员、监督员、协调员,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参与分类、践行文明理念。

  垃圾分类齐参与,绿色文明共践行。在街道、社区、物业、党员、志愿者、城市治理公众委员等多元力量的参与下,雨花台区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接下来,各级城管部门将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全覆盖检查、党员志愿巡查、指导员值守引导、公众委员指导监督,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雨花台区垃分办呼吁广大市民一起努力,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共同擦亮城市绿色文明底色,为建设大美雨花贡献更多力量。

通讯员 戴黔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垃圾分类;梅山街道;垃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