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12℃,民警陪他20多分钟
2021-01-06 17: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严海 周宗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通讯员 严海 周宗江)2020年的最后一天,大风卷着雨雪在连云港漫天飞扬,气温在短短的一天时间内骤然降到了零下12℃,给出行的人们增添了许多麻烦。然而,在这极寒的天气里,海州公安民警却在执勤时演绎了一曲助人的别样赞歌。

  当日,雨雪过后天气格外寒冷,整个连云港如同陷入了一块巨大的冰窑,甚至连空气都凝固起来了。然而,海州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的值班人员依然正常巡逻、保护平安。21时30分许,利群广场巡逻组民警叶旺森带领一名队员在利群广场巡逻执勤,行至超市西门囗时,忽听从身边经过的市民提醒同行的亲友说:“这人喝多了,离远点。”这不经意的一句提醒立刻引起了叶旺森的注意。他当即循声望去,发现距超市西门囗5米远的地面上趴着一个上着米白色羽绒服、下穿黑色裤子衣的男青年,来往群众议论纷纷、避而远之。

  “这么冷的天,躺在这里肯定不行。”叶旺森边说边快步走了过去,他的队友也紧随其后。

  刚靠近那男子,他们便闻到了一股十分刺鼻难闻的吐酒味,男子的衣服和地面上到处是乱七八糟的污秽物。

  “喂,醒醒,太冷了,能到我们那边的警务室去吗?”叶警官边扶起该男子边用手指着50米外的警务室。可那男子却醉熏熏地拒绝民警的帮助,说自己很难受,一动就想吐。

  蹲下没几分钟,民警便感觉浑身发冷,手被冻僵了,于是不停地跺脚取暖。那男子虽然有酒在体内,但同样被冻得瑟瑟发抖,不由得把羽绒服帽子拉盖在了头上。

  考虑坐在地上可能会冻出病来,叶旺森又和队友一起将该男子扶到了旁边的一辆三轮车上坐着,并设法从该男子身上找到手机,联系上了其妻子刘女士。

  “啊,我们都在找他,打他电话不接也不回,急死我们了。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这么冷的天还一直坚持照顾他。”刘女士十分歉意地说。

  十多分钟后,刘女士带着两个孩子赶到了现场,见民警依然陪伴照顾着其爱人,十分感动。她说:平时其老公外出吃饭回家都比较早,没想到当天气温那么低,九点多了还没到家,全家人为了找到他,都快急疯了,要不是警察联系她,还不知要找到什么时候。

  临别之际,为了表示对民警的一番谢意,她左手右手分别搀着一个孩子向民警连续鞠了好几个躬。

标签:男子;民警;雨雪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