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自然资源局:“细胞活力”工程提高队伍建设质量
2020-11-10 19:54:00  作者:蔡大成 周翔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落实省厅党组“系统抓、抓系统”党建工作新格局,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聚焦五大建设、争当自然先锋”建设中体现“讲政治、勇担当、走在前”的政治要求,淮安市自然资源局制定《实施党员“细胞活力”工程 全面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工作方案》,结合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夯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一是实施“三个专项”,优化党员细胞结构。落实专项指标,建立规范完善的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库,为党员队伍输送“新鲜血液”。加强专项指导,定期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综合研判,完善组织人事部门和机关纪委列席吸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制度。组织专项测试,集中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理论素质测试,确保新发展党员思想过硬、素质过硬。

二是打造“三个示范”,提升党员细胞素质。打造全市系统“一局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阳光登记、幸福办证”示范案例,汇编和宣传展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巩固“书记工作室”“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星级党支部”“恩来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等示范基地,并注重培育打造更多示范基地,定期组织教育培训。打造示范平台,通过“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江苏自然资源党员e家”及“淮安党建”“淮安市自然资源党建”等学习平台,拓宽学习途径。

三是健全“三项制度”,保持党员细胞健康。综合运用专题调研、考察考核等多种方法,建立党员政治体检制度。全面建立党员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重大事项主动接受监督。完善党员承诺述职评议制度。对照合格党员标准以及履职践诺、完成业绩、遵规守纪等方面开展严肃认真的自查述职。

四是搭建“三类载体”,增强党员细胞功能。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密切机关党员干部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联系,示范带动党建工作责任到位。深化党员先锋岗创建,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群租房安全管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防洪救灾、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等政治任务中,带头做好表率。

五是完善“三项机制”,激发党员细胞动力。完善表彰宣传机制,及时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传播优秀事迹,建立崇尚实干的正向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完善谈心谈话机制,以此为着力点推动实现日常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完善困难帮扶机制,将组织关爱传递到生活困难党员家庭,增强党员归属感,提升组织凝聚力。

蔡大成 周翔

标签:党员;基层党组织;自然资源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