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积极布局智慧出行
2020-11-10 18:2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新型智能汽车或是继手机之后,下一个人类最重要的智能产品。”“汽车应能感知人的需求,主动实现各种服务。”……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如何改造智慧出行?未来的出行会是怎样的?日前,渤海银行作为唯一一家受邀参会的中资银行机构参加了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网络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联合主办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出行论坛”,与智慧出行领域的顶级机构、专家共同建言献策,绘就行业蓝图。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

王炳南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代信息通讯、新能源、新材料等数字化制造技术与汽车产业展开合作,全球汽车产业进入了转型升级时期。汽车产品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网联的方向发展。汽车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上图)受邀发表题为“发展绿色金融,赋能中小企业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挑战”的主旨演讲。李伏安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绿色发展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将成为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实现经济“绿色复苏”的重要动力。坚持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源头活水和保驾护航。金融业需强化绿色金融战略顶层设计,完善环境风险评价标准,建立健全绿色金融风险管理系统,不断丰富绿色产品体系,创新绿色供应链金融、绿色零售等业务模式。

同时,结合本次论坛的“智慧出行”议题,李伏安和与会的来自于能源、交通、汽车行业的顶级机构负责人、知名专家分享了“商业银行如何助力汽车绿色金融生态”的行业洞察和建议。他指出,汽车行业演进方向是互联化、自动化、共享化和电动化;在内循环为主体的背景下,我国汽车行业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新能源汽车符合绿色发展、智能化制造的大趋势,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前景广阔。

基于上述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李伏安提出,在产业层面,银行业要加大对汽车绿色金融生态的资源支持;在业务层面,银行业要强化场景生态建设,积极布局智慧出行;在客户层面,银行业要与汽车、交通、能源等行业共同优化客户旅程。“渤海银行始终高度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已聚焦自身优势和经济发展趋势,形成了旅游出行、房地产生活、现代物流三大生态圈。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的各项部署、紧跟能源、交通、汽车等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强化金融支持,与各行业同心协力、同频共振促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李伏安表示。

图为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右起第九位)正式受聘担任联合国工发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国别顾问专家组成员。

论坛同时发起设立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并发表了《联合声明》。作为国内唯一受邀加入该产业联盟的中资银行机构负责人,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受聘为该产业联盟国别顾问的专家组成员。

 

以下为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演讲全文:

发展绿色金融,赋能中小企业应对

第四次工业革命挑战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同仁: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月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指出“这场疫情启示我们,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国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面对“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化”、“绿色化”成为应对变局开启新局的日渐明晰的“确定性”。

“数字化”本身也具有很强的绿色发展属性。因此绿色发展,这种强调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将成为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实现经济“绿色复苏”的重要动力,同时金融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坚持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源头活水和保驾护航。

因而,我主要从绿色发展的角度,来谈谈关于中小企业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思考,以及对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绿色金融,赋能中小企业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挑战的相关建议。

中小企业要因势而谋,把握绿色发展趋势。在经历了蒸汽机时代、电气化时代、信息化时代之后,我们已身处工业革命4.0时代的洪流之中。第四次工业革命本质上是数字经济革命,聚焦技术驱动、智慧融物、环境友好,核心是智能化、绿色化,是一场“绿色技术革命”,坚持绿色发展是中小企业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挑战的内在要求。

中小企业要应势而动,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定调的五大理念,也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继续坚持的新发展理念。今年疫情的暴发,进一步彰显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加速了数字经济、云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的“新基建”也处处体现了绿色发展的内涵。坚持绿色发展是中小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

中小企业要顺势而为,明晰绿色发展路径。现代经济生活架构在能源之上,能源贯穿全产业链。我国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人口大国,能源并不丰富,人均能源不高。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当下,能源转型高质量发展成为紧迫要求。今年10月29日,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这为中小企业绿色发展进一步明晰了路径和方向。

金融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催化剂,要充分把握内部经济的运转规律和特征,深刻认识到实体才是真正的生产力,要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紧贴实体经济运转的方向,支持数字化经济、绿色经济发展。

绿色金融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为1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6.26%。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存在绿色金融制度标准不统一、信息披露机制不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不到位等问题。

发展绿色金融,需要多方支持、群策群力。绿色金融具有典型的正外部性特征,即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产生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常面临“公地效应”、“搭便车”的困局,因而发展绿色金融需要社会多方的支持,除了鼓励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树立责任意识,还需要监管政策的支持和金融机构的助力。

发展绿色金融,要着力完善外部效应内部化。解决的途径,一方面可通过政府“出资”,即财政补贴或者税收;另一方面可通过监管机构“出策”,对相关产权进行清晰界定。“出资+出策”要相结合,持续完善环境税、环境责任险、排污权交易等激励政策,且长期看,随着市场机制的逐步完善,“出政策”的效果更为持久和可持续。

发展绿色金融,金融机构要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在国家环境法规和绿色金融政策体系下,金融业要建立健全绿色行业准入标准,形成统一的行为准则和共识,优化调整信贷、债券发行、基金、保险等资源,抑制非环保、高能耗的项目运行,走出“先发展后治理”的困境,跨越环境库兹涅兹曲线。

发展绿色金融,金融机构要着力赋能中小企业。十八大以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并形成共识。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资金实力、融资可得性、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存在差距,在达成环保标准方面,面临不小压力。金融机构要加大资源支持,与地方政府探索共建数字化绿色金融平台,实现精准对接、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中小企业加快向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发展。

发展绿色金融,金融机构要践行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的理念。近年来,全球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将ESG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监管机构也将其列为监管趋势,国际上ESG投资进入主流化发展阶段,我国则处于起步阶段,机构参与度较低。根据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数据,目前全球已有超3038家机构签约PRI,覆盖资产高达103.4万亿美元。

发展绿色金融,是金融业转型蜕变的重要支点。金融业要通过践行ESG理念促进责任担当、自身转型、绿色发展的有机统一。强化绿色金融战略顶层设计,认真研判并识别可持续发展风险,于危机中寻求新机遇;完善环境风险评价标准,加快融入“赤道原则”;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建立健全绿色金融风险管理系统;不断丰富绿色产品体系,创新绿色供应链金融、绿色零售等业务模式。

这次我们与会的专家有很多来自能源、汽车、交通等行业,在此,我也分享一下对商业银行助力汽车绿色金融生态建设的几点想法。

汽车行业演进方向是互联化、自动化、共享化和电动化(CASE)。放眼全球,美国、日本、欧洲、中国均在出台相关政策,推进汽车的智能化发展,我国在以智能化为主的前提下,也兼顾网联化,强化车路协同、智能控制的理念,相关规划也明确了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芯片、电池、数据、车载系统或将成为汽车产业未来竞争格局的焦点。

在内循环为主体的背景下,我国汽车行业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目前我国每1000个人的汽车保有量仅为约180台,与美国(约850台)、德国(约620台)等主要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在新发展格局下,扩大内需将成为政策的着力点,汽车将有望成为助推内需扩容和升级的重要领域。根据中汽协数据,2020年9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4万辆和25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2.8%,汽车产销已连续6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五个月增速保持10%以上。

新能源汽车符合绿色发展、智能化制造的大趋势,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前景广阔。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指出要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以融合创新为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从全球的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从2010年逐年上升,2019年2.3%,但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在汽车总量占比为1.54%。根据中汽协数据,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3万辆,同比增长48.0%和67.7%。

在产业层面,银行业要加大对汽车绿色金融生态的资源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指出要以生态主导型企业为龙头,加快车用操作系统开发应用,建设动力电池高效循环利用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全面深度融合。商业银行要主动对接汽车相关行业的发展战略部署,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电池材料、核心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的融资支持,支持完善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体系,助力智慧出行、智慧城市建设。

在业务层面,银行业要强化场景生态建设,积极布局智慧出行。紧密围绕“数字化”、“绿色化”两条主线,主动布局智慧出行领域,聚焦圈链、平台、场景、生态、系统等要素,对行业资源进行场景化组合,构建基于“人、车、路、场”的数字节点,打造价值创造的新链条。强化创新驱动,积极运用金融科技等手段将服务无感、泛在的嵌入生态场景当中。

在客户层面,银行业要与汽车、交通、能源等行业共同优化客户旅程。在金融科技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客户体验将成为行业竞争的护城河。商业银行要与汽车、交通、能源等行业优势互补、发挥各自专长,精准客户画像,高效匹配客户需求,共同搭建客户全生命周期、有温度、如影随形的服务旅程,优化客户汽车消费、智能出行的体验。

渤海银行始终高度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发展绿色金融列为全行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将环境和社会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深入推进数字化、信息化、轻型化、绿色化转型。我行聚焦自身优势和经济发展趋势,形成旅游出行、房地产生活、现代物流三大生态圈。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的各项部署、紧跟能源、交通、汽车等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强化金融支持,与各行业同心协力、同频共振促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携手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标签: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发展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