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一院成立“三甲医院-社区-家庭”护理联盟
2020-11-10 19:53:00  作者:王玉玲 阮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淮安市一院神经内科护理专科联盟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大会圆满落幕,它标志着淮安市一院“三甲医院-社区-家庭”护理联盟模式正式启动。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是该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据该院护理部主任张青介绍:护理联盟成员主要包括了三甲医院、二级医疗机构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联盟是为搭建神经内科护理专科发展平台,带动区域医疗资源的整合和基层护理服务能力的提升,也是为推动医疗资源整合,引导资源下沉。联盟成立后将开展专科共建、业务指导、科研和项目协作等。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是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为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高级卒中中心、国家卫健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神经内科护理团队是淮安市唯一一家上海Ⅰ类高校护理学-脑卒中护理示范基地。科室现有174张床位,设有3个病区和1个NICU,已形成脑血管病、神经介入、神经重症、帕金森病、认知障碍等亚专业方向。该科与淮安市浦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为共建,在试运行阶段,建立了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组建了协作小组,开展了联动和健康教育、专科义诊进社区等活动,还开展了居家访视,还为社区服务人员开展能力提升和专项培训等,实现了“医院-社区-家庭”三元联动,得到了基层医院护理人员和患者广泛欢迎。

据悉,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理联盟将围绕专科护理技术规范、专科护理质量管理、专科护理人才培养及专科护理临床研究与学术交流等方面,在联盟内广泛开展专业合作,形成专科护理标准、工作流程、操作规范的共享,促进地区神经内科护理同质化,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专业化、延续性的护理服务。王玉玲 阮玲

标签:护理;专科;神经内科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