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将交通文明之风吹向乡村
2020-12-25 11:11:00  来源:常州晚报  作者:金蓉 孙婕  
1
听新闻

  从去年12月首座交通安全劝导站面世,到今年12月10日建成15座交通安全劝导站,仅一年时间,常州创新社会治理有了初步成效:以天宁区郑陆镇为例,232省道郑陆段道路交通死亡人事故同比下降66.7%。这种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交通安全劝导站已入围常州市政法委评选的2020创新社会治理10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唯一由企业共同参与的项目。

  “老乡,开电动车一定要戴头盔哦……”近日,在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劝导站,记者看到,人保财险常州市分公司的安全劝导员配合现场交警,正在对一位没戴头盔的电动车主进行劝导。通过交通安全劝导站这种群策群力的“软执法”,将交通安全文明之风吹向乡村。像这样的劝导站,常州已建成15座。

  随着农村机动车逐渐增多,交通安全综合管理难度增大,亟需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提升农村地区交通综合治理水平。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常州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常州人保推出“常州方案”——建设交通安全劝导站,将农村地区交通治理关口前移,从源头预防,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和保险保障水平“双提升”。

  2019年12月,首座劝导站在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漳湟村建成。时隔一年,今年12月17日,记者在该劝导站看到,站内电视、外部大屏、宣传栏里都在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1小时内,仅有1名电动车主因未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被劝导。“有了劝导站,我们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开展得更方便了,宣传也更广泛了。最欣慰的是,村民的出行安全意识提升了,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好习惯。”正在执勤的交通安全劝导员吴叶倩说。

  据介绍,首座劝导站刚建成时有2名交警和2名交通安全劝导员共同值勤,而现在只需2人轮岗即可,劝导人次也显著下降。人保财险常州市分公司农险部史晓英说,劝导员主要有“看、查、劝、宣、纠、报、疏”的勤务要求,除了交通安全宣传、安全劝导外,还有排查辖区机动车和驾驶人员基本信息、巡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配合交警进行交通事故快处等工作。

  据了解,一年来,交警、交通安全劝导员联合值守交通安全劝导站,现场提醒、纠正交通违法2.2万起;开展“一盔一带”“进村入户”“一老一小”等宣传教育74场。(金蓉 孙婕)

标签:交通安全;安全劝导;常州市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