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发行量近期明显增加
2020-12-24 23: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近日,普益标准公布了11月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市场指数报告。根据报告,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收益保持稳定,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继续上涨。长三角地区整体银行理财收益与上期持平,为3.47%。其中,江苏省银行理财收益上升2BP,为3.45%;浙江省银行理财收益上升1BP,为3.51%;上海市银行理财收益上升7BP,为3.50%。

  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上期持平,为3.47%。从价格指数来看,11月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03点至83.07点。从收益水平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小幅上升,环比上升2BP至3.65%;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2BP至3.20%,跌幅继续呈现收敛态势。从价格指数来看,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35点至87.37点,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下滑0.47点至76.62点。
  总体而言,11月份,长三角地区的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江苏省银行理财收益上升2BP,为3.45%。普益标准相关人士称,11月CPI同比下降0.5%,PPI同比下降1.5%。CPI和PPI环比、同比增速放缓,猪肉价格回落,引起CPI回落,原油价格下跌,引起PPI修复波动放缓,年内CPI继续下行,PPI仍将维持温和修复趋势。前期推动CPI走高的因素在减弱,预计12月我国CPI将继续回落。投资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产品仍可以获得较好收益。
  那么,区域内各省理财收益与区域整体收益走势为何会出现背离?原因是全国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上涨,而区域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当分析单省收益时,全国性银行理财产品权重占比更高,而分析区域理财产品收益时,其权重占比会有明显下滑(同时面向多省份的产品会被剔除),因此最终结果呈现出单省收益与区域收益不一致的情况。
  11月,长三角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4771款,环比上升779款;全国银行理财发行量为7859款,环比上升1187款。临近年末,银行存款冲刺大戏上演,这也促使理财产品发行量明显上涨。
  从发行指数来看,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上升10.41点至63.78点,全国银行理财发行指数环比上升10.56点至69.94点。总体来看,为了打破理财刚兑,降低融资成本,资管新规实施后,保本理财产品已退出历史舞台,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大幅提升,银行理财产品结构调整出现一定成效,进而推动全国及长三角地区银行理财发行指数上行。

标签:长三角;收益;地区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