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党员教育全天候 思想引领不下线
2020-12-25 16:46:00  作者:沙扬 邱国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线上办公”、“手机买菜”、“云学习”成为最热门的关键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基层党员教育也必然迎来形式方法的变革。今年以来,常州市天宁区聚焦党员教育管理创新,不断加快新媒体党建平台建设,鼓励基层党员利用好碎片化时间,确保党员教育全天候开展,有效解决党员学习集中困难、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的问题。

  电波好声音,传承红色文化浸润人心。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服务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将“红色青果电台”设立在运河边的“江南名士第一巷”青果巷中,采用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网络电台形式,以探索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脉、展现红色风采为目标,以每周一到两期的频率在喜马拉雅FM播放,让党建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精准结合常州本地青果巷的人文特点、历史古迹、红色文化,向群众讲述常州历史文化名人事迹和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录制“重读入党志愿书” “恽代英:1920年代的顶流爱豆” “文艺抗疫为爱发声”“《传家》中国人的生活智慧”等节目,用年轻人喜爱的语言还原真实鲜活的革命先烈和身边榜样,让生动、鲜活的故事走进党员心里。

  云端直播厅,推介先锋榜样温暖人心。致力于发掘本地先锋模范,以身边人说身边事为核心,“红色直播厅”以网络直播方式向党员传递正能量。开播以来,社区“草根”网红不断涌现,从非遗梳篦大师邢粮到社情民意员杨维忠,从抗美援朝老兵到青年志愿者,这些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因“红色直播厅”被知晓,后相继被现代快报、常州日报以及常州电视台宣传报道,直播平台既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属性,又契合了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学习诉求。“红色直播厅”用可视化的方式,让身边的榜样把深奥的道理讲得通俗易懂,让党员在“眼见为实”下学习感悟先锋榜样的坚强党性和高尚品格,从而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和情感共鸣,增强了党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掌上微平台,整合优势资源提振人心。天宁区探索将党建信息化建设贯穿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过程,推出“智慧e家”手机党员教育管理系统,构筑了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之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指尖党建”新阵地,实现了智慧服务、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考核一体化。“智慧e家”建立内容丰富的学习资料库,将党建资讯云端推送,精准满足每位党员的学习需求和阅读喜好。通过开设多种形式的特色栏目,增强趣味性和互动性,强化了基层党员的“归属感”。新冠疫情期间通过平台发起线上捐款“直通车”,实现开通当日“云捐款”6万余元,充分发挥互联网及时性的特征,有效整合资源,促进智慧党建不断强化吸引力。

  在线星课堂,汇聚师资队伍深入人心。天宁教育系统大力实施“天宁星课堂”党建品牌创建,由党员教师领衔,以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方式线上讲述红色故事,形成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的系列课程。通过党员参与,广泛宣传,以专业化的讲述视角、针对性的师资设置,真正把党的旗帜举起来、让党的声音响起来、让党的形象树起来。既实现党建对教育工作的引领,又充分调动党员教师的积极性,为建设一支讲得透党的声音、记得住党员所盼的讲师队伍打下坚实基础。(沙扬 邱国忠)

标签:党建;党员;党员教育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