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会员企业,繁荣家乡经济——南京吴江商会开展“走进商会企业”活动
2023-11-27 13: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为加强商会会员单位之间的了解与合作,增强会员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助力商会企业发展,11月25日,南京吴江商会开展“走进商会企业”活动。南京市工商联秘书长褚丹植、南京鼓楼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岑继白、吴江区工商联副主席王利新,商会会长柏树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钱永兴等工商联领导及商会负责人、企业家近30人参加此次活动。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是闻名遐迩的丝绸重镇,“中国蚕丝之乡”震泽镇、“四大绸都”之一盛泽镇都位于此。吴江的丝绸文化源远流长,历经千年洗礼,古老的丝绸产业在传承、创新发展中,进一步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走出一条蝶变之路。

  走进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会员们看到正在啃食桑叶的蚕宝宝、雪白圆润的蚕茧、各类不同时期织布机、缫丝机、扎染工具等场景。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坐落于苏州吴江区震泽镇的江苏省级湿地公园,是中国首个以蚕桑为主题,集工业旅游、农业示范、蚕桑科研、文化休闲及科普展示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借助丝绸小镇震泽深厚的蚕桑文化底蕴,以现代蚕桑农业示范为基础,致力打造有2000亩优质桑园及4000平方米蚕桑文化展厅的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田园综合体。

  太湖雪董事长胡毓芳介绍说,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建立了以自主研发为主、合作研发为辅的研发模式,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艺设计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创新载体;同时与苏州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建立起产学研基地。公司以“太湖雪”品牌为核心,以传承和创新中华丝绸文化为使命,致力于发展成为以蚕丝被为核心的新国货丝绸领导品牌,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

  座谈会上,商会成员纷纷表示,吴江的变化太大了,从小小的蚕宝宝茁壮成为龙头企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感到非常自豪。

  商会会长柏树新指出,丝绸是吴江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南京吴江商会将持续举办这类活动,推广宣传吴江企业品牌,助力家乡企业发展。吴江是目前全球纺织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仅在盛泽一地,就诞生了恒力、盛虹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钱永兴说,今年7月22日成立的南京鼓楼区吴江商会,为南京和吴江两地的企业家搭建共同的精神家园和事业发展平台。商会能一步步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如今也要反哺吴江企业,不断在吴江企业发展过程中摇旗呐喊,助力赋能。

  下午,商会会员来到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上久楷的前身是苏州上九坎绸缎庄,也是清光绪年间皇室御用宋锦织造商。作为中国丝绸文化经典代表之一,上久楷致力于研究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的传承与开发。

  在宋锦文化园内的古木织机前,商会会员听讲解员讲述宋锦织造技艺,挽花工熟练地提花动作,织花工脚踏竹竿,与挽花工上下呼应,抛梭引纬,机杼声声不绝于耳。

  “宋锦以经线和纬线同时显花为主要特征,构图纤巧秀美,色彩古朴典雅,素有‘寸锦寸金’之说。”董事长吴建华介绍说,近年来,上久楷以宋锦为基础,研发服装、箱包、钱包等多种文化创意用品及艺术品,这些新品多次被选为国礼国礼,现身G20杭州峰会、阿斯塔纳世博会、金砖峰会等大型活动。苏州上久楷实现了宋锦现代化生产并加以产业化,是宋锦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迄今为止,上久楷宋锦已有100多款产品被外交部选作国家领导人出访或接待贵宾的国礼,为丝绸产业、非遗文化技艺传承和发展作贡献。

  7月22日,商会成立仪式上,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讲话指出:“商会的成立,是深化吴江、鼓楼两地交流合作,方便在宁吴江企业更好发展的喜事好事,也是吴江加快示范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益举措。”

  南京市工商联秘书长褚丹植看到吴江纺织企业的喜人发展,非常振奋。她表示,南京吴江商会以乡情为纽带,将大家凝聚起来,立会之本就是服务会员企业,作为异地商会,在南京和吴江两地之间搭建桥梁,既要服务好南京经济建设,也要服务好家乡的经济建设,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能多多开展。鼓楼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岑继白说,来到吴江,百闻不如一见,吴地千年的蚕桑文化让人心生敬佩,今后要多加强学习交流。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标签:商会;宋锦;南京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