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菜菜助农兴农获评江苏省“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2021-12-23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阿里巴巴社区电商事业群“淘菜菜”、江苏宁镇扬泰城市总负责人 吕志强 参与“2021江苏乡村产业振兴论坛”圆桌对话

        江南时报讯  “‘淘菜菜’聚合‘确定性’订单,即上游确定性采购,通过确定性链路,在确定的时间交付给用户,供需匹配同时极大提升商品流通效率。”阿里巴巴社区电商事业群“淘菜菜”、江苏宁镇扬泰城市总负责人吕志强说。今年3月,阿里通过整合升级“盒马集市”“淘宝买菜”,推出全新品牌“淘菜菜”,更加凸显为“社区而来、为农民而生”的价值。

  入驻江苏后,为助其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淘菜菜将如何做?

  “难运输”和“难保存”是夏季葡萄销售的两大痛点。“今年我们匀出2500亩地种植多个品种,包括阳光玫瑰、夏黑、美人皇后等,但在葡萄大量上市的8月,省内疫情蔓延,将近50万公斤葡萄滞销。”这让夏庄葡萄交易市场负责人汤成喜犯了难,“眼看着就要烂在地里了。”

  淘菜菜江苏区域商品团队在得知该情况后赶赴当地,“确保产品品质没问题后,我们上午采摘,下午送到仓库,缩短卖货链路,并通过‘以销定产’发往省内8市。”商品团队负责人说。8月,淘菜菜联动常州雪堰镇夏庄村农户,共计售卖葡萄近10万公斤,121万元。此外还有盐城东台的野生荠菜、阳澄湖大闸蟹等,淘菜菜依托阿里特有的数字技术和多年沉淀的农业基础设施,直连农户和农产品基地,打造了从田头到餐桌的直采直销网络,乡村振兴更近了。

  目前,淘菜菜在徐州、南京、无锡三地建设了总面积达9万平方米的中心仓,直连2.5万家农户,300余个农产品基地,上线农产品55万公斤,每户月均增收2000元以上。

  “在后端,淘菜菜助力区域产业振兴,帮农民增加收入;在前端,淘菜菜依托百万小店,构建社区‘一刻钟便民惠民智慧社区生活圈’。”吕志强说。

  据悉,淘菜菜协同阿里旗下菜鸟驿站、饿了么等业务,为小店提供“一店多能”的柔性定制。记者进入“淘菜菜”小程序购买商品,在南京市双闸街道龙王大街1000米范围内,就有9处可提供自提功能,包括快递站、便利店、奶茶店等。如果在当晚10点前下单,第二天中午12点前就可以到指定地点拿到货品。目前,全省共有10万个左右自提点。

  今年9月,全国首家“淘菜菜小店”开张,60平方米分出7个功能区:包括自提点、果蔬店、百货店、直播间、充值站、快递站等“未来,直营小店将会在全省多地布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淘菜菜的新兴社区电商模式已经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级行政区。阿里财报显示,在今年7-9月,淘菜菜的商品交易额环比增长超150%。

  日前,在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和江苏省乡村振兴局联办的“2021江苏乡村产业振兴论坛”上,淘菜菜被授予“互联网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案例”。“我们期待各地依托资源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规模层次和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说。

标签:阿里;葡萄;社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