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击违法用地成效显著
2021-09-02 21: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旭雁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系统视频会议。今年1-7月,江苏违法用地综合整治整改率达到87%,长江沿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完成206个子项目,完成率98.1%,盘活存量用地20.4万亩,占供应总量的63.8%,在资源保护、节约集约用地、空间规划布局等方面成效显著。

  一方面,江苏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起草形成《关于进一步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的通知》。完成8个重大项目建设占用补划永久基本农田1.36万亩。全省跨市域易地调剂补充耕地指标9425.4亩,涉及资金24.28亿元。另一方面,江苏更严格土地执法监管,挂牌督办3批12起破坏耕地典型案件,创新开展“日监测、及时发、两日清、次周核”的月度卫片执法检查新模式,推进违法用地实时智能监管。上半年全省新增土地违法案件大幅下降,违法用地综合整治整改率达到87%。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发现新增问题55个,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今年1-7月,全省土地供应总量31.99万亩,其中盘活存量用地20.4万亩,占供应总量的63.8%,节约集约成效持续显现,用地效益显著提升。

  同时,健全土地供后开发利用监测监管制度,全省土地开发利用履约比例、土地利用巡查率、违规违约宗地预警处置率、宗地坐标填报率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低效用地再开发持续推进。印发“十四五”时期城乡低效用地调查入库和专项规划、年度计划编制要点,健全低效用地再开发配套政策,在全省推广10个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江苏全力服务保障苏北农房条件改善。印发实施《关于统筹做好自然资源服务保障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的通知》,集成集聚8个方面支持政策保障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项目实施。

  切实加强住宅用地分类调控,规范编制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公开存量住宅用地信息,做好试点城市“两集中”公开出让,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全省1-7月住宅用地出让8.72万亩,同比增长16.58%,有效保障了居住用地需求。

  为切实解决群众办证难题,江苏出台《关于加快解决涉及群众办证的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全省梳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6494个,累计解决6201个,涉及企业4605个、群众43万多户。完成“交地即发证”2563宗,涉及土地15.4万亩,“交房即发证”10万套。完成农村不动产登记493万宗。

  (通讯员 王旭雁)

标签:用地;江苏;存量用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