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崔根良:弘扬时代精神 坚持实业报国
2021-08-13 14: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振华  
1
听新闻

  崔根良,江苏吴江人,中共党员,现任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1978年入伍的崔根良,在部队创造了当年立功、火速入党的佳绩。“为党工作、为党奋斗”从此成了他的信念和目标。退伍后进厂创业,并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让多家企业起死回生、百姓赞不绝口。

  1991年,崔根良受命创立通信电缆厂,不到五年,产销量居全国同行冠军,跻身大型乡镇企业行列,后在A股上市。崔根良深深感到:“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他的一切,更坚定了他对党的绝对忠诚。”

  他在当地率先成立了民企党委、纪委、党校,坚持“产业发展到哪,党组织就建到哪”,形成“党建抓队伍、党建强发展、党建促经营、党建聚人心”党建工作体系,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亨通在中国企业500强中位次不断攀升,2018年迈上了千亿级发展新台阶。

  崔根良深感党委书记肩上的重任,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致力于民企党建的实践创新,总结出“党建就是生产力,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实了是竞争力,做强了是影响力”,为全国民企党建创新做出了探索性贡献。

  作为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崔根良有强烈的政治担当和高度的政治觉悟,听党话感党恩,体现了全国“时代楷模”和“最美奋斗者”的风采。他有强烈的事业追求和国际化眼光,靠敢为人先、敢争一流的创新拼搏精神,把亨通打造成为全球光通信前三强的高科技国际化企业,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为国争光的发展之路。

  崔根良坚定实业报国信念,心无旁骛专注光通信领域30年不动摇。“今天不创新,明天就落后,后天就淘汰”。强烈的危机意识,让他通过创新抓住了机遇、超越了同行、打破了垄断,以敢为人先、敢争一流的创新成果,跻身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行列。

  “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永无止境”。如今,亨通参与500多项标准制订,授权专利突破4200项,成为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眼光超前的崔根良,又把眼光瞄准着世界科技前沿,实现了在5G新一代信息技术、太赫兹技术、硅光子芯片、量子通信、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提前布局,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光纤通信、超高压、海洋领域一批关键技术获省部级及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崔根良的全球化梦想正从蓝图变为现实,产业已覆盖国内13个省份、海外11个国家,市场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服务全球数十个国际海洋光网和能源互联项目中,崔根良为“中国制造”赢得了世界声誉。

  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的第一责任。崔根良以贡献社会为己任,投身脱贫攻坚和光彩慈善事业。他脚踏实地,坚持从身边做起,从当地做起。在吴江,他先后帮助3000多名残疾人到自己的公司工作;通过10年的“助残圆梦行动”,为2600多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捐赠现代家电及适龄儿童笔记本电脑;通过10多年间与江苏省重点贫困县6个薄弱村帮扶结对,为脱贫攻坚助力;积极投身省、市、区各级各类光彩慈善事业,蝉联五届江苏慈善奖……

  大灾大难更能彰显崔根良在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的党性本色。从汶川地震到玉树泥石流,从雅安救灾到阜宁龙卷风,从国内疫情阻击战到全球疫情防控,他总能率先伸出援手:第一个把通信物资送达汶川灾区现场,第一个把电力物资送达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第一时间组织全球采购及向灾区捐款捐物,等等。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设立“美德专项基金”、“拥军关爱基金”,捐赠法律援助基金。30年来,崔根良累计捐赠款物超7亿元,屡获殊荣,而他的慈善之行还在路上,远未止步。

标签:崔崔根;党建;亨通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