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新增8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2021-07-08 20: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商务部发布了2021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考核认定通知,新认定基地105家,251家2018年认定的基地通过考核。我省新获认定基地8家,17家2018年认定的基地通过考核。

  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共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45家,省级基地36家,共计81家,覆盖农轻纺等传统优势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集成电路、船舶海工、汽车及摩托车、光伏及风电、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纺织服装等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及供应链。

  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作为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的重要平台,已成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多年来,江苏省商务厅充分发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示范引领作用,持之以恒、积极扎实推进基地培育、建设及发展工作,基地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今年以来,江苏省商务厅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基地培育机制。坚持“梯度培育、好中选优、动态调整”原则,全面对接国家基地工作,周密组织考核认定工作。完善基地工作网络,健全联系服务机制,规范基地管理。

  二是持续推进基地转型升级。支持基地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组织“出口基地线上拓展行动”,开展“产业带+跨境电商”推广,深化与阿里巴巴、亚马逊、中国制造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加快基地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基地探索新业态融合发展,常熟服装基地充分利用“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政策叠加优势,着力打造集外贸综合服务与高效监管为一体的“市采通”平台,自平台开通以来累计服务各类主体1800余家,出口超20亿美元。

  三是加大基地信息及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商务部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动态专刊,用好“江苏商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加大我省基地宣传和推介力度。支持基地加强自我宣传,持续提升区域品牌的整体形象和龙头企业的国内外知名度。

  下一步,江苏省商务厅将进一步发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平台载体和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产业和贸易融合、传统和新型业态并行、国内和国际市场协同发展,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提升发展新动能、培育竞争新优势。

  (江南)

标签:基地;外贸;电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