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南】斜塘老街,其实不老
2021-07-06 11: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对于斜塘,一直停留在儿时的记忆之中。长大后直至知命之年,才再次探访。

  小时,去斜塘是跟着大人积肥去的。之前,每到冬闲时节,农民便开始为开春的肥料,而四次奔走了。那时种地,可没有现在这么多的化肥,全是用农家肥的。

  生产队都要派人摇船去村以外积肥,往往两人一档,出去三五天才能积满一船回来。所谓的积肥,其实就是捞河里浮着的水草。

  现在的人是想不明白捞一船水草需要三五天,那时没一个生产队不是这样做的,自然,河里的水草是一个宝。想捞一船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虽同样是古镇,与老家锦溪相比,斜塘的河特别宽,岸特高,晚上我们的小船靠在河边,落差很大,没有大人抱着,小孩子很难上岸。

  还有,架在河上的石桥也特别高在,像我们农村的小船,即使有帆,过桥洞几乎可以不落桅。河里经常有大轮船拖着长长的船队驶过,只记得,晚上睡在船上,船摇晃得特厉害。

  后来知道,斜塘一个江南地区具有典型意义的水乡古镇和水上驿站。因此,感觉明显要比老家古镇热闹许多。

  自苏州工业园区开建后,斜塘便没音讯。作为园区的核心地块,最早被拆得一干二净。直到近几年,在网络上再现,只是斜塘的名字后面多了老街两字。

  虽对它有些心心念念,但由于离家近,总以为方便去看它的,但竟然一直未能成行。忽一日,冲动之极,斜塘一游。上娄江快速通道至苏州中环,二十分钟便是。

  河还是那条河,街已不是那条街了。眼前所谓的斜塘老街,其实是一个商业广场,只是它的业态是中式而已。

  其实,新建的也蛮好,至少漫步在里边,你的脚步会不知不觉慢下来,也给喜欢照相的,提供了一步一景,拍个尽兴。

  老街内酒店,酒吧,咖啡馆任你选,但还是喜欢这里的老茶馆,里面传出的苏州评弹,至少能给你一点老斜塘的味道。坐下来,泡一杯碧螺春,听一曲吴侬软语,骨头自然就酥了一半,一个下午的时光,不知不觉就消耗在椅子上。

  虽儿时记忆难寻,此老街非彼老街。但倒佩服起园区的人来,离老街向西不远便是月光码头,那里现代的不能再现代,应该是年轻人的天堂。而老街,应该是他们为上了点年纪,但又时常怀旧的人而建的。

  若是,一帮人,既有能喝酒的又有故事的,这样,来老街玩起来,也是蛮嗨的。而这种嗨,是不需要加调料的,却能上每个人体味到个中滋味,这,也是会醉的。

  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 袁福荣

标签:水草;知命之年;古镇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