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南】“夜泊”姑苏城外,体验“枫桥”以外的江南古镇声色
2021-07-06 11: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唐朝诗人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说不尽他对江南的念想,可寒山寺的钟声,却让他凭添了些许的惆怅。但可以肯定,那一刻他内心应该更多的是欢喜,不然,不会写下这千古绝句。

  现如今,枫桥已然姑苏城里。姑苏城外,也不再只有寒山寺的钟声。若是张继遇上这个时代也许很难再写出这样的《枫桥夜泊》诗篇。姑苏城外尽是江南声色,就连夜泊姑苏城外哪一处,定让他难于取舍。至于写诗,必也无法用一首诗来舒怀他眼前的江南了。

周庄古镇

  事实上,若以江南之名,现今的姑苏早已不分城里城外。若硬是要分,只能以春夏秋冬、和白天与夜晚,自有着不同的江南模样。

  姑苏城外皆江南,水乡古镇更是千姿百态。苏州的镇基本上都与苏州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因此苏州上百个镇都可以称为古镇。

  尤其是吴江的同里、震泽,芦墟、黎里、铜罗,吴中的甪直、木渎,昆山的周庄、千灯、锦溪,太湖的光福,东山、金庭(西山),太仓的沙溪,常熟的古里,张家港的凤凰,这些个古镇“最”为苏州。

  他们都有着江南水乡的形态,但却有着自己的江南个性:有人说:黎里最真实,铜罗最有酒香,甪直最生活,沙溪最古色古香,同里最自然美,周庄最水乡,千灯最别致,锦溪最温婉,而震泽因与“太湖同名,苏州同岁”应最有苏州气质的古镇,木渎也因一碗“鲃肺汤”可谓最好吃的古镇。

震泽古镇

  随便择一古镇,无论春夏秋冬,白天或是夜里,都会体验到姑苏城外江南别样的声色。

  在周庄,可以在花巷雨巷里来一场邂逅,浪漫如初

  在锦溪,可以漫步长廊闻水乡烟火气,感叹生活不过如此。

  在黎里,可以穿越一条一条弄堂,染一身姑苏固有的气质。

  在木渎,可以喝一碗石家饭店的鲃肺汤,享受皇帝品过的美味。

  在同里,可以在退思园里静静发呆,忘过去,信未来,重拾初心。

  在甪直,临河小坐,与店家要一壶茶,看街上人来,河里船往,水乡生活还是原来般模样。

锦溪古镇

  在太湖,无论光福还是东西山,山水之间花香果香鸟鸣喧嚣不再。

  姑苏城外的这些个古镇,从来就依江南而存,既为一镇又为江南一隅。一样的江南风情,不一样的风情个性,是它们成就了一幅姑苏全景的江南画卷。

黎里古镇

  青砖黛瓦是它们的底色,水是它们的灵魂,船娘吟唱的小调是江南跳动着的音符,窗里飘出的尽是江南的烟火气,河埠上你来我往,依然是那个江南梦里的模样,只是埠上的人衣裳换了新样。

  姑苏城外的这些个古镇,莫不推出夜游项目。丰富的活动让姑苏城外的江南,传统与现代映辉,美食与美景皆醉,文化与生活共繁荣。

木渎古镇

  比如,同里镇同步推出包含“夜show”“夜宴”“夜购”“夜娱”“夜宿”等内容在内的“同里夜精彩”特色夜经济品牌项目,以常态化、创意化、本土化的夜市活动,让游客夜游退思园,夜食明清巷,夜娱暮湾尚,夜宿小桥边,品味别样“同里夜”。

  周庄镇在这个春天则专门发布了10个“醉美夜周庄”打卡点。夜晚的木渎诗意而灵动,小桥流水,乌衣窄巷……,来严家花园看一场沉浸式园林实景话剧,感受苏州评弹、昆曲、民俗文化、戏剧故事与夜色园林的融合。甪直的夜晚灯火辉煌的绚烂,有桨声灯影的柔情,也有曼妙表演的精彩,甪直古镇的夜景灯光璀璨美如画,获得过2019年度“亚洲照明设计奖”。

同里古镇

  如此这般的古镇,随便“夜泊”,你要的江南,它们全能给。

  如此这般的古镇,怎能不住下来好好体验一番。住古镇,自然首选民宿。古镇的民宿,或隐藏于弄堂之中,或临河而筑,推门见院,开窗看景。一家民宿,便是古镇划出的一个江南文化与生活的符号,一枕江南梦。

  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 袁福荣

标签:古镇;周庄;姑苏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