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茧自“护”
2021-07-06 18: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木义  
1
听新闻

  我把自己做成了一只“茧”。

  我的家我的社区我的城市就是我的“壳”。

  自去年春节以来,我就像“茧”一样的把自己封闭起来了,每天吃、喝、玩、乐都在我的“壳”里。

  我的“壳”就是我的活动场所、工作场所、学习场所。

  一年多来我很少外出,聚会少了,国内国外游停了,每天像“茧”一样窝在“壳”里。幸好我已退休,有条件做一只“茧”了。老友说,你呀,船到码头车到站,可以放松自己了,可以啥事儿不干了,可以做一只“老茧”了。话虽这样说,总不能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吧。于是,我就看看电视(书报),打打电话,发发微信吧。要不就帮老伴择择菜、做做饭,打扫一下家里环境卫生。

  我把自己变成一只“茧”,其实并非心甘情愿,我是一个性格开朗、好说好动的人。我热爱生活,喜欢交友联谊,游山玩水,吹拉弹唱,蹦蹦跳跳……可是,现在,特别是在疫情不断、说来就来的现在,最好最安全最稳妥的就是哪里也不要去或少到人山人海的地方去凑热闹,就像一只“茧”那样,老老实实呆在自我编织天地里。

  有时想起来,我把自己当作一只 “茧”。不劳而食,坐享其成,又有点儿内疚不安。可前些时报上说:“守在家里就是做贡献”,又自谅自慰,心安理得。是啊,如果不听招呼,到处乱跑,万一被人传染了或传染了其他人,那就成了“害人虫”。古语说得好,防人(病毒)之心不可无,害人之心不可有啊!

  既然如此,那就老老实实做一只“茧”吧,既是为自己、也是为家人、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

标签:传染;害人虫;活动场所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