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商业银行新员工入职培训的几点思考
2021-11-30 21: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家忠  
1
听新闻

  □ 中国农业银行南京江宁支行 戴家忠

  加强新员工培训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目前,商业银行员工招聘以校园招聘方式为主,招收专业由金融财会类逐步扩大到金融财经类以外的专业。针对员工招收工作的新特点,为快速提升新员工适应岗位的能力,对新员工入职培训必须要有针对性、创新性措施。

  一、在培训内容上,突出“基本规范+基本技能”。一是加强形象礼仪、职业规范与职业道德的培训,教育新入行员工掌握基本的银行职业规范和行业要求。二是加强银行法规和本单位规章制度的培训,特别是强化本单位高压线和风险点的学习。三是加强银行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培训金融产品知识、业务操作技能、客户营销策略、规范化服务等。

  二、在培训形式上,突出“集中授课+针对训练”。在综合运用授课、讨论、案例等培训形式的基础上,对新员工必须掌握的知识如职业规范、职业道德、规章制度以及基本操作技能,可采取集中授课方式。针对不同岗位的业务技能和个性化要求,可采取分层、分类的针对性培训。如管理岗位重点加强管理方法、管理技巧的训练,营销岗位重点突出客户识别、营销方法的培训,操作岗位重点围绕业务专业技能、业务操作流程的学习。

  三、在培训渠道上,突出“线下实训+线上课堂”。采取线下实训方式,提高线下集中授课效果。在课堂上模拟现实场景,引导员工模拟实际岗位操作,增强实战性。同时,为适应入职培训时间短、内容多的特点,开设线上课堂,将培训内容上传线上,让新员工随时学习、反复学习。建立新员工培训微信群,对培训中存在的问题,可在线上进行交流讨论。

标签:员工;培训;岗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