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银行业集中监管效能的几点思考
2021-11-18 20: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晓雯  
1
听新闻

  □ 农业银行南京秦淮支行 朱晓雯

  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商业银行与互联网的融合开始加速,利用大数据强化集中监管、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加强运营风险防控,已经成为银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笔者认为,提升银行业集中监管效能需要从以下措施着手:

  一、强化检查威慑,明确责任追究

  银行系统每年都进行多轮次的检查,从上级行下发的疑点数据到每月的飞行检查,检查的频次除发现问题以外,附加的效果就是震慑,让基础运营人员时刻感觉被“监视”。因此,要切实将专项监督检查做细,将条线职能部门尽职监督检查做严,不能只是走过场。要通过不断完善丰富检查内容和检查方法,确保检查内容、检查网点、检查要点全覆盖、无遗漏,确保重点突出、有针对性。检查结束后,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查处和责任追究,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风险性事件及违规违纪问题,加大处罚力度,增大违规成本,严防“破窗效应”;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实现“问责一个,惊醒一片”的效果,增强威慑力。真正树立监管在网点日常管理中的威信,而不是对监管的漠视。

  二、适应网点转型,更新监管手段

  传统的监管方式更多的是非现场监管。监管经理往往通过远程录像和传票检查,监督柜面业务操作的合规性。随着网点业务转型、智能化设备的陆续投放,“机器解放人”的趋势越发明显,更多的复杂业务被分流至设备上办理。为更好进行网点日常管理监管,监管团队应该更多地走出去、到网点,通过现场蹲点和体验,学习新设备的使用,从而发现新设备的业务漏洞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不断更新监管手段。

  三、强化培训力度,落实整改纠偏

  在一级支行监管职能集中上收后,包片监管经理的岗位要求更加严格,既要成为风险行家,不断提升风险意识,准确识别各类风险隐患;又要成为业务专家,帮助网点答疑解惑,为网点办理各项业务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但对于网点层面而言,更重要的是业务学习培训。从各类检查暴露出来的问题来看,柜面经理并不能真正理解新制度、新规定的出台背景和防控目的,只是机械式执行。因此,加强运营队伍能力建设尤为重要,包片监管经理应当预先组织学习、梳理要点,再通过内勤行长例会、专题培训、业务提示等渠道传达至网点,保证新制度得到及时执行、新业务在网点顺利开展。此外,还要密切跟踪后续执行情况,确保制度执行不打折、业务开展不走样。

标签:网点;监管;检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