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司法局“122”模式打造特殊人群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2021-11-17 21: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宋磊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宿迁市宿豫区司法局作为全省特殊人群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今年来着力打造“122”模式,为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及后续照管对象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务。

  “1”是搭建一个高标准平台,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江苏卓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阳光心理咨询工作室并签订服务协议,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解决心理矫治专业人才、设备不足等问题,为社矫对象开展心理辅导、解决心理问题,为全区特殊人群打造一个高品质的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2”是用心打造“专家+骨干”两个团队。一是由3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名心理学教授、导师组成心理矫治专家队伍,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对存在心理问题的社区矫正对象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二是由全区专职社工及志愿者组成心理矫治骨干团队,在接受专家团队相关培训后,进一步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全面、系统、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

  “2”是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双融合共建。线下宿豫区司法局将心理咨询室作为社区矫正场所标准功能室之一倾力打造,区社区矫正中心及两个社区矫正分中心均配备心理咨询室,相关器材设备齐全,为发挥心理服务功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线上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为特殊人群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和心理健康量表测试等功能,同时创建心理健康宣传微信群,由心理咨询师和心理矫治专家定期推送心理疾病的预防知识,促进特殊人群的心理健康。

  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心理健康培训4次,特殊人群心理服务8次,其中心理健康讲座4次,集体心理测评3次,未成年人专项咨询1次,为63人提供了心理咨询和个别心理矫治,有效提升了全区特殊人群的心理健康水平,帮助特殊人群更好地融入社会。

  (宋磊)

标签:特殊人群;心理健康;心理矫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