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获2021年中国银行业ESG实践天玑奖
2021-11-16 21:4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在《证券时报》举办的“2021年中国银行业年会”上,江苏银行凭借在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实践方面的优异表现,斩获“2021年中国银行业ESG实践天玑奖”。这是继去年荣获“2020年绿色金融银行天玑奖”之后,江苏银行绿色金融工作再次获得业界肯定。

  近年来,江苏银行围绕“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目标,着力构建可持续公司治理体系、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社会责任体系,不断提升自身经营发展的ESG表现。据中诚信《202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与评级表现研究报告》显示,该行ESG评级表现位居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前列。

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江苏银行全力打造可持续金融体系,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服务支持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该行在业内率先发布了“碳中和”行动方案,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全行发展战略。在公司治理架构上,江苏银行将可持续发展纳入董事会战略委员会职责中,并在总行成立了绿色金融委员会和绿色金融部,统筹推动全行绿色金融业务经营发展。在重点分行,江苏银行设立了绿色支行,全力打造可持续金融体系。该行还积极引入国际先进理念,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采纳“赤道原则”和“负责任银行原则”双国际标准的城商行,是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首批试点单位,参与编写了中国首批绿色金融标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

  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超1200亿元,支持项目实现年减排标准煤6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133万吨、节水2148万吨,环境与社会效益显著。

构建可持续投融资体系

  江苏银行着力构建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推动投融资可持续发展。江苏银行不断加强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研究,构建了以赤道原则项目管理、客户ESG评级、环境压力测试为核心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

  在赤道原则项目管理方面,江苏银行自主开发了赤道原则项目环境与社会风险自动识别系统,将其纳入全行授信业务风险管理体系,提升赤道项目线上化管理水平。该行还入选了赤道原则管委会能力提升工作组,致力于赤道原则在国内银行业的普及推广,在国际赤道银行体系内发出中国银行声音。

  在客户ESG评级方面,为强化非固定资产类融资业务的环境与风险管理,江苏银行在国内率先构建了针对银行信贷客户的ESG评估方法学,开发上线专业客户ESG评级系统,落地全国首单“ESG表现挂钩贷款”。作为客户财务指标评估系统的有效补充,ESG评级系统可实现更为全面、综合的客户风险评估。

  在环境压力测试方面,针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江苏银行在国内率先完成医药化工行业环境风险压力测试工作,研究构建了8项环境风险指标与企业信用评级之间的压力传导途径,可用于评估某一特定信贷资产组合的环境风险影响。该研究成果荣获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2020江苏省绿色金融十大创新案例”奖。

建立健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江苏银行建立健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积极践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该行秉承“融创美好生活”的使命,坚持“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发展战略及运营全过程。

  围绕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定位,江苏银行持续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小微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江苏银行以金融服务促进乡村产业兴旺,以金融活水助力农民生活富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围绕内部运营管理,江苏银行从每个细节入手,采取多种措施节水、节电、降低能耗,推行绿色办公、绿色采购、绿色运营,降低自身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银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标签:江苏银行;绿色金融;管理体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