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商业银行员工行为管理的有效途径
2021-11-18 20: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家忠  
1
听新闻

  □ 农业银行南京江宁支行 戴家忠

  员工行为事关企业形象,员工行为管理是影响商业银行发展转型的关键因素之一。针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制度传导不到位、问责追责不到位等因素而引发的员工行为风险,已严重影响到商业银行的稳健经营。如何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已成为商业银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完善监管制度。建立重点人员履职监测制度,对营业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监测;建立员工分层级定期约谈制度,上一层级负责人定期约谈下一层级负责人,同时,负责人要定期约谈员工;建立员工行为排查制度,通过系统筛查、问卷调查、家访走访等多种方式,掌握员工思想行为动态。

  二是加强培训教育。将廉洁从业、业务合规操作和案防技能等作为员工入职培训、岗位资格培训、职业资格培训和任职资格培训等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并建立配套的培训考核机制,与员工岗位、待遇、职务晋升挂钩。定期开展警示案例教育,警示员工在业务经营中严防底线、不越红线。

  三是突出文化引领。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以廉洁文化、合规文化建设为重点,将廉洁文化、合规文化建设与日常经营管理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营造一种清正、廉洁、合规氛围,通过文化建设引导员工讲合规、行合规、述合规。

  四是严格问责追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要求。坚持抓早抓小,对错误苗头早谈话、早提醒、早批评、早教育,对于仍然顶风违纪的员工,一经查实,严格问责追责,从而对违规违纪行为形成震慑。

标签:员工行为;问责;追责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