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难点及对策建议
2021-11-15 21: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蕾  
1
听新闻

  □ 农业银行南京秦淮支行 刘蕾

  近些年来,在政策引导下,国内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但科创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比较突出。笔者认为,当前科创企业在融资方面主要存在三大难点,并提出几点对策,具体如下:

  一、金融支持科创企业的难点

  一是信贷资金需求量、时、价的问题解决难。科创企业大多可抵押资产少、资金需求急、额度大、融资成本敏感度高,银行现有贷款产品难以同时满足上述需求。信用贷款额度小,通常为300万元左右。而抵质押担保贷款审批周期长,短则3周,长则4到5个月,且4%-5%之间的贷款利率叠加可能的担保费,对于部分科创企业来说,融资成本依然较高。

  二是扶持补贴政策落地难。目前地方政府划分重点支持产业仍较为传统,部分前沿交叉领域的科创企业无法具体归类到先进制造业细分行业,难以享受产业扶持政策和融资支持政策。

  三是企业经营发展难。大部分科创企业生产经营既受到上游供货商的影响,又面临下游市场迭代压力,产品若不能迅速占领市场则面临较大滞销风险。如现阶段省内众多以芯片为原材料的高科技加工企业生产困难,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也使其经营成本承压。

  二、对策建议

  (一)政府方面。一是设立科创产业引导基金。针对科创企业资金需求时点与银行产品不匹配的问题,解决种子期和初创期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题,建议地方政府积极引入外部投资机构参与发起设立用以支持科创产业发展的引导基金。二是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评估难、处置难问题,建议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优化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转让办理流程;设立或指定省内具有专业资质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缩短业务办理时间。三是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议各级政府或科创园区管委会搭建统一信息共享平台,银行可借此查询企业纳税、用水用电等信息,快速准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二)银行方面。一是进一步提升风险识别管控能力。银行应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外部专业机构的合作,组建包括行业协会专家、知名学者等在内的外部科技专家库,为贷前调查、贷款审批、员工培训等“借智”。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争取将科创企业线上贷款纳入风险补偿范围。二是持续推进产品服务创新。根据科创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研发适合的金融产品,将金融产品服务融入企业全生命周期。例如对种子期和初创期的企业,可通过投贷联动策略,为企业提供“投资+贷款+IPO保荐”等综合金融服务;对于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企业,可在贷款之外,为企业提供并购融资、财富管理等高附加值服务,提升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三是加快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及时将具有理工背景的专业人才补充到科技金融产品研发、科创企业营销维护岗位,打造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提高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

标签:科创企业;质押;融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