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双向挂职“心”服务 开辟融合发展“鑫”征程
——江苏东台农商银行推进干部双向挂职的做法与体会
2021-09-23 19:5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费翔  
1
听新闻

  □ 费翔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各级党委号召,更好践行服务发展、支持乡村振兴初心使命,叫响“金东先锋”服务品牌,近年来,东台农商银行以“敢闯、敢创”为驱动,以“融入、融合”为导向,主动对接地方党政,联手建立挂职服务机制。通过两年多的先试先行、完善升级,目前已全面实现银政融合开新局,交叉服务辟新路,协同发展出新绩。

试水“单向挂职”,在融入党政中谋实策、出实招

  坚持心中有“民”谋挂职,心中有“责”抓挂职,围绕建好用好金融干部挂职镇(区)服务机制,建立一整套管理配套体系。

  银政联手搭平台。2018年12月,东台农商银行主动对接东台市委市政府,在盐城地区率先建立金融干部挂职镇(区)服务机制。择优选派18名青年支部书记(支行行长)挂职到东台18个建制镇(区)担任镇(区)长助理,让党员干部在走进政府、下到地方中,融合业务、服务,参与党务、政务。

  交办任务压担子。明确挂职干部担任党政参谋员、银政企民联络员、支农支小服务员、金融知识宣传员“四员”角色定位。落实挂职干部“六个一”工作要求,即:协助分管一项具体工作、挂钩一个经济薄弱村、服务一批规上企业、帮扶一批低收入农户、提出一揽子经济发展“金点子”、参与洽谈引进一个招商引资项目。让挂职人员带着任务去上任,瞄准重点去支持,奔着问题去服务,想着困难去攻坚,与地方政府同频共振,齐心协力解民忧、破难题、谋发展。

  健全机制强管理。一是深度融合党务、业务、服务,对相关支部书记(支行行长)实施党建工作、业务工作、服务工作同筹划、同部署、同考核,促进责任同担、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二是出台专项考核办法,将实施党建共建、出席政府会议、参与镇区活动、为地方献计献策等纳入考核范畴,实行银行政府双评价、同考核,倒逼挂职干部自觉融入挂职镇(区),做到在岗在位、履职尽责。三是重视过程管理,建立周汇报、月总结、季促进机制,运用交流谈话、座谈研讨、阶段督导,促进挂职干部谋实策、出实招、用实功。四是重视考核结果运用,对政治素质强、服务成效好、群众评价高的挂职干部实施通报嘉奖、职位进阶、薪酬提升,鼓励人人争当推动发展服务的“先锋队”“排头兵”。

  目标任务、管理机制的压紧压实有效促进了挂职干部变“被动”为“主动”,变“心动”为“行动”,在信贷支农、攻坚脱贫等服务发展工作上出实招、得实效。

创新“双向挂职”,在融合资源中闯新路、开新局

  坚持在“闯”和“创”上绵绵用力,在“常”和“长”上持之以恒,进一步交叉融合,创新银政干部双向挂职服务机制,推动资源整合、跨界融合,共架沟通“连心桥”,共画服务“同心圆”,共铺百姓“致富路”。

  主动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当前东台和东台农商银行都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到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建功新时代,中到支持地方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东台,小到企业自身发展,打造小而美、数字化银行,都需要一批敢想敢干、敢打敢拼,既懂业务、服务又懂党务、政务的复合型人才、实干型队伍,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塑造党员先锋,整合外部资源、聚合多方力量,更好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创新升级双向挂职“心”服务。为更好发挥党组织的引领指导、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银政双方优势互补,充分释放“1+1>2”的聚合效应,经过充分协商,沟通一致,东台银政双方进一步深化,今年8月23日,该行联合东台市委组织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东台支行等多个部门,召开银政干部双向挂职工作会议。一方面,该行择优选取18名优秀青年支部书记(支行行长)挂职到各建制镇(区),担任镇(区)长助理,要求他们与党政同心同向同行,在支持农业现代化、带民致富增收、参与镇村治理、维护和谐稳定、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等方面担当先锋模范。另一方面,市委组织部选派两名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政府干部挂职到该行公司金融、普惠金融前台营销部门,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要求他们立足挂职岗位用情用心用功,在制定政策举措、提高服务效能、简化办事流程、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担当先锋模范。通过双向挂职、交叉融合,实行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促进银行与政府、党的干部与人民群众真正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心连心、齐奋斗,共同建功新时代,谱写“强富美高”新东台建设现代化篇章。

  全面开启融合发展“鑫”征程。制定一体化服务方案。以“服务乡村振兴”为统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选取本市人口大镇、现代农业重镇——三仓镇,将推广“阳光e贷”“送普惠金融进农户”工作,与上级管理部门、司法机关、党政机关的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制定“五位一体”的综合化服务方案。即:一体化推进省联社、银保监会、地方金融监管局部署的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推进人民银行部署的“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创建工作;推进公安部门部署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推进农业农村局主导的农户小额普惠信用贷款推广工作。建立联动型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双向挂职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整合镇村党员干部,整合外部信息资源,进行“阳光e贷”预授信客户清单筛选和辖区经济大户摸排、台账建立;约请镇(区)主要领导、农业农村局、派出所负责人、村组干部,联合召开“普惠金融进农户,乡村振兴促发展”动员会;采取“1+1”的模式,协同村场网格管理员,建立“阳光送贷”推进小组,开展登门到户宣传、营销、服务活动。提供集成式便民服务。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三个一并”,即:预授信时一并进行信用镇村户评定;下村前一并带齐公安局、农业农村局、人民银行宣传资料;到户时一并营销电子银行,张贴信用户公示牌,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目前,该行已经完成三仓试点工作,9月9日前,该行已向东台全市18个建制镇(区)全面复制、推广。

坚持“常态长效”,在深耕三农中打基础、利长远

  “上兵伐谋”,建立常态长效银政双向挂职机制,实施内外交叉融合服务,除复合型人才培养、实干型队伍锻造之外,还具有充分的现实意义和基于未来的长远构建。

  一是突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内联外通”。充分发挥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挂职该行干部的资源禀赋、信息沟通优势,推动跨工商、财税、公安等部门脱敏后的经济数据、户籍数据与该行互联、共享,有效扫除了信息不对称障碍,提升了各方资源挖掘、群众服务、风险管理的有效性、精准性。

  二是改变“单打独斗”,实施银政“集团作战”。普及阳光信贷、反对电信诈骗、构建诚信社会,哪一项都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系统工程。单靠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必定势单力薄,孤掌难鸣。实施多方联动,集团作战,整体推进,能切实解决单一单位部门“想办办不了,单办办不好”的工作,将民生工程转化为福祉工程,做到落细、落实、落好。

  三是巧妙“借船出海”,实行一体“融合发展”。将银行业务、服务与警务、政务,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就当下而言,利于无痕无感借势借力政府信誉、司法权威,更加有序高效地推动本行业务服务;就长远而言,实施银政融合,一体服务、嵌入服务,更利于整合资源,积聚合力,实现经济金融更高层次、更高能级发展。

  (作者为东台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标签:挂职;东台;服务
责编:滕方